金达莱村昔日“包袱”变成“香饽饽” 您最关心-延边站 孙晓云 2670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金达莱村昔日“包袱”变成“香饽饽” 您最关心-延边站 孙晓云 2670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金达莱村昔日“包袱”变成“香饽饽”

2018-06-12 15:45 | 来源: 延边网

  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有21个空闲庭院,为了让这些庭院发挥作用,金达莱村将空闲庭院“共享”给市民认领,此举让金达莱村年集体增收1万余元。

  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是2010年洪灾后重建的朝鲜族特色村落。重建时,金达莱村共建民居135栋,其中51栋房屋因房主长期在外地务工等原因,一直处于空闲状态。近两年,金达莱村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发展旅游业,部分空闲民居已开发成民宿,但还有21栋民居及配套庭院处于空闲状态。金达莱村是旅游村,为保持村容村貌,需要花费人力物力对空闲庭院进行打扫、拔草等维护,这些空闲庭院一时成了村里的“包袱”。

  今年年初,金达莱村“三委”班子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将空闲的21个庭院统一进行平整土地后对外“共享”,让城市居民体验田园生活。根据庭院内可种植蔬菜的面积、庭院环境等因素,共享庭院的年租金分为300元、500元和800元三个档次。认领庭院的市民将成为金达莱村的“荣誉村民”,在享受村内各项旅游设施时给予一定优惠,并提供选购菜苗、灌溉用水等配套服务。根据旅游村的特点,金达莱村要求认领空闲庭院的市民,在院内种植蔬菜耕地和院内小路的交界处种植鲜花,定时对庭院进行日常打理等。

  金达莱村此举深受广大市民欢迎,消息一经发出,21个共享庭院很快被认领。截至目前,70%的空闲庭院种上蔬菜,重新焕发生机。鉴于金达莱村的成功经验,和龙市各地纷纷开启共享庭院经营模式。截至6月6日,和龙市共有共享庭院300余个,目前已认领190余个。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