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的“幸福年”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6028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空巢老人的“幸福年”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6028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空巢老人的“幸福年”

2018-02-23 14:49 | 来源: 延边网

  自从女儿出国后,每年的除夕对于崔莲淑老人来说,都是寂寞难耐的。空荡荡的房间里,只有年逾古稀的她一人守着,那种心酸是别人难以体会的。

  而今年的大年三十,记者来到崔莲淑家时,看到了与以往不同的热闹景象。客厅里,延吉市进学街道党工委书记韩迪和综治科科长安玉财正坐在地炕上准备着包饺子的材料,南阳社区书记王占华在厨房的灶上忙着炒菜。

  崔莲淑已经好几年没有经历如此热闹的春节了。“平常社区就很照顾我,没想到今天还能来陪我一起过年,让我能过上这么热闹的年。”老人激动不已,一面流着泪,一面动情地说。

  崔莲淑是吉林省特级教师、劳动模范,在教育战线耕耘36年,10年前从延吉市延新小学退休。她为人阳光热情、讲课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20年前,崔莲淑独创了一套“奥数教学法”,自己动手编写奥数教材,培养了数百名优秀学生,很受家长和学生的尊重与爱戴。退休后,她加入南阳社区志愿者行列,主动承担起社区“三点半课堂”的“任务”。每天,崔莲淑都到社区为留守儿童准备的教室里,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早日成材。

  街道和社区对于这样一个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老人非常尊重和关爱。考虑到崔莲淑的家人不在身边,王占华平时非常注重宽解她,经常给她“指派”些活计,转移老人的注意力。“崔老师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但每逢年节亲人不在身边的孤寂,总是让老人难过。这是感情无所寄托的悲伤,我们要用温情与爱来温暖她。”王占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南阳社区的空巢老人逐渐增多,老人们的生活需要照料,情感需要倾诉,这些都是基层社区面临的新问题。儿女们长大了,离开了,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天空。父母亲都老了,他们对亲人的渴望更强烈。社区工作者能做的其实很有限,我们要尽量让空巢老人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

  跟随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到崔莲淑家的还有一位孤寡老人——65岁的李红霞。几年前,李红霞的儿子和老伴相继离世,丧夫丧子让李红霞备受打击。工作之余,王占华经常到李红霞家陪伴老人,如女儿般嘘寒问暖。润物无声的关爱让李红霞渐渐对生活有了希望,今年除夕,她受到王占华的邀请,与崔莲淑一起过年。记者看到,虽然年过花甲,但她干起活来非常麻利,择菜、洗菜、切肉,做得有条不紊。在大家的努力下,不到两个小时,一桌丰盛的、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摆上了餐桌。

  崔莲淑说:“除夕是一家团圆的时刻,街道和社区的干部放弃和家人共享天伦,来到我家陪我过年,我非常感激。这个美好的春节,我会记住这个幸福的时光。”几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举起了杯,相互祝福着,暖流在心中涌动。

  延边日报记者 于莉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