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香猪“拱出”致富路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6020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藏香猪“拱出”致富路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6020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藏香猪“拱出”致富路

2018-02-22 14:38 | 来源: 延边网

  2月15日,除夕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汪清县罗子沟镇城子后村,这里家家户户都在挂灯笼准备年夜饭,到处是欢乐祥和的新春景象。养猪专业户于凤良的猪场里更是一片繁忙,抓猪、卖猪、杀年猪……

  猪场距城子后村有七八公里的距离,于凤良让儿子于泳航提前到村口迎接记者。出村不远,记者就看到路边的玉米地里有八九头黑色的小藏香猪正在觅食。于泳航告诉记者,藏香猪长不大,成猪体重大多在50公斤以内。他家的猪一年四季在山上散养,早出晚归,最远的能走出20多公里,很多猪跑到黑龙江境内。

  绕过一个山梁,记者看到了更多的玉米地和更多的猪。“山上能看到的地都是我家的,共有十多公顷,每年秋天只收割2公顷左右,其他的粮都留在地里,让猪自己拱食。”于泳航告诉记者,这样即能减少工人喂猪的劳动量,又能不让猪跑得过远。如今,1000多头猪,一个人就可管理,晚上猪回栏后投食300公斤粳糠、200公斤玉米,再加5公斤畜牧盐就够了。猪在山上吃蘑菇、草根、树叶、药材,也吃蛇、蚁、昆虫和泥土里的微量元素,藏香猪肉营养非常全面。

  在于凤良的养猪场,记者看到有新建的大库房和一排猪舍。很多人在猪舍前忙得不亦乐乎,有来抓猪的客户,也有来帮忙的村民。他们有的在唤猪,有的在喂猪,有的在抓猪,人喊猪叫,好不热闹。正在抓猪的罗子沟镇居民孙广立一人选购5头生猪,他一边抓猪一边对记者说:“现在家家生活好,普通猪肉都吃够了,藏香猪肉香不腻,过年了,买回去分给亲戚朋友,让大家都尝尝鲜。”

  经过共同努力,大家把要卖的猪全部抓上车,由工人拉到镇屠宰场进行屠宰。于凤良掸着身上的灰尘笑着对记者说:“养猪就是个埋汰活,只有肯吃苦的人才能做得来。”

  于凤良是城子后村村民,2004年,承包村里165公顷山林,由于没有好的项目,一直闲置。随后离开家乡,到黑龙江等地做木材加工和门业制造生意。2015年,在外漂泊多年的于凤良决定返乡创业,并经过多方考察,确定在山林里养殖藏香猪。当年夏天,他投资近100万元,建猪舍,买设备,并从青海买回23头母猪和2头公猪放到山上。

  藏香猪繁殖力极强,8个月大的母猪就能产第一窝仔,平均一窝能产8到10头仔猪。不到一年时间,于凤良的养殖场藏香猪存栏量就达到1000多头。

  正当全家为之高兴的时候,2016年冬天不到一个月时间,猪染病死亡500多头。这次猪染病让于凤良损失60多万元,也让他意识到防疫的重要性。他定期给猪做检查,认真做好防疫工作。目前,猪长势良好,存栏母猪120多头,仔猪300多头,商品猪存栏近1000头,去年九月到现在,屠宰销售商品猪600多头,创收近百万元。

  于凤良告诉记者,虽然藏香猪能长到50公斤以上,但他都在40公斤左右时进行销售,因为这时的肉质最好,口感最佳,每公斤售价60元,供不应求。为了让更多的人吃上藏香猪肉,他在延吉市东市场附近开了一家藏香猪专卖店,专门销售藏香猪肉。去年8月,汪清县天桥岭镇两户农民分别从他这购买40头母猪进行养殖,他不仅提供种猪和技术,还回收成品猪。现在,两家的猪长势非常好。“我要把这种模式复制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带动更多的乡亲养猪致富。”谈起藏香猪产业,于凤良信心满满。

  延边日报记者 牛泽刚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