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灾村民新居过年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601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受灾村民新居过年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601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受灾村民新居过年

2018-02-22 14:03 | 来源: 延边网

  2017年7月,安图县遭受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全县因灾受损房屋共计2232户。洪灾过后,安图县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重建和维修房屋10月末前全部竣工。安图县明月镇奉阳村依河而建,是去年洪灾房屋受损较为严重的村。“大年三十”,记者走进奉阳村。

  “新年如意纳洪福,佳节吉祥庆平安。”上午十时许,记者来到村民周忠敏家,看到大门已经贴好对联,门两侧各挂了一个灯笼,上边写着“欢度春节”,门上挂了一排彩灯,年味十足。“新年好!”周忠敏一边拜年一边将记者迎进家中。“昨天已经把肘子和猪爪处理好了,灯笼也是昨天挂的,今天早上7时贴的对联,现在全家都在准备午餐。我家就在大道边,发洪水时顺着路就把我家刚建的房子冲坏了,别提多心疼了。”周忠敏告诉记者,好在国家的政策好,新建房屋一共花了11万元,但享受7万元余元的水毁重建等补助,相当于建了78平方米的房子,只花了四万元。

  辞别周忠敏,记者来到村民张树泽家。张树泽家的老房子建于1996年,东西走向,离河只有百余米远,是奉阳村离河最近的房屋之一。洪水过后,老房子靠西的一半房梁以下全被水给冲没了,灾后,在老房北侧建了新房。张树泽告诉记者,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他家盖新房总共花了10万元,其中8万元是借的,幸好政府各种补助加起来共7万元左右,才没欠下太多外债,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房子的结构是新设计的,空间利用更加合理,客厅是地暖的,光脚走上去一点都不凉,住着又暖和又舒适。”张树泽介绍说。

  据了解,去年洪灾过后,安图县农村需重建房屋共135户,需维修房屋共668户。一般重建房屋每户可以享受省、州、县补贴和农村厕所建设补助5万元。全部重建和维修房屋8月末前全部开工,10月末前全部竣工,保证全县受灾村民入冬前住上宽敞温暖的新居。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杜甫千余年前让百姓有其屋的广阔胸怀现如今得到了实现。“有党和政府在,我们没有爬不过去的坡,没有过不去的坎!”张树泽的妻子康喜华如是说。

  延边日报记者 王吉萌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