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里的送水工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6019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铁站里的送水工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6019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高铁站里的送水工

2018-02-22 13:57 | 来源: 延边网

  “尊敬的旅客朋友们,D118次列车已经进站。”2月20日,大年初五,延吉西站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熙熙攘攘的人群挤满了候车大厅。站台内,裹着厚厚棉衣的孟昭君和两名班友正急匆匆地拿着地上的运输水管,一节一节往车厢里送水。“我们只有十六七分钟,在列车开行前必须把每一节车厢里的水注满。”他们呼出的气息瞬间变成白雾,睫毛上蒙着一层薄霜,但丝毫不影响手里的送水操作。

  每天上午9点,“送水工”孟昭君便开始了他的送水工作。延吉西站始发去往大连、沈阳等方向的长途列车均需要保证车上有足够的饮用水与洗漱用水,孟昭君和两名班友便是负责在车辆出发前,把水及时、足量地运送到每一节车厢上。“把铁道旁地上的水管接到车厢体外的送水口上,每一节车厢都要接一遍”,这项工作表面看似简单,却异常辛苦。

  由于延吉西站位于城市郊区,冬季凛冽的寒风从站台呼啸而过,又无遮挡物,在仅有的十几分钟时间里送水,是一件特别艰苦的事。有时,水管因气温低而冻裂,水从管子里溢出喷满衣裤,孟昭君只能坚持穿着被打湿的衣裤送完水,再急忙回到车站用“电暖炉”把衣裤“烘干”。“我们只有一套工作服,打湿了,拿到电暖炉上烤一烤,拍一拍,什么时候冰化了,什么时候穿上,如果下一趟车来了还没干,那只能穿上湿工作服去送水”,53岁的孟昭君用东北“爷们儿”的豪爽口气笑着说。送水工作必须在动车发车前全部完成,一刻也耽误不得。春运期间,延吉西站临时加挂、重联车体,原本需要送水的8节车厢变成了16节,这让车站仅有的3名送水工工作更加繁重。“这项工作不仅要求责任心强、能吃苦,还要体力跟得上,既然需要我们来做,就得做好。”孟昭君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延吉西站成立初期,孟昭君和两名班友就一直从事着送水工作,年纪最大的已有59岁,最年轻的也有四十多岁。虽然送水工作十分辛苦,但孟昭君却没有任何抱怨。一天至少三趟送水工作,每次送水十几分钟,孟昭君已经习惯了冬天西北风刮在脸上如刀割的刺骨之寒和夏天烈日直射下的如火炉般的炙烤之热。除了“专业的”送水工作,他们3名送水工还负责站台上垃圾清运工作,以及替换别人的机动工作,基本以室外工作为主。“每天从8点开始上班,11点清理完车站睡觉,再到第二天凌晨4点半上岗,倒班工作制让孟昭君今年春节又不能与家人一起过春节了”。

  延边日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