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高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540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市高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5408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延吉市高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2017-11-14 10:47 | 来源: 延吉新闻网

  延吉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弓野)为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2017年,延吉市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过去来检查的部门多,名头也多,一个月检查好几次,今年就来了一次,还是好几个部门一起来的,负担少了,整个流程还能在网上查到,很省心,也很放心。”延吉某药店负责人说。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是被查企业随机摇号产生,监管过程中各检查部门同时入企检查,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大大减少了企业受检接待频繁等现象 。

  自延吉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来,很好地解决了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标志着全新的监管执法模式在延吉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它的实施可实现全程留痕、责任追溯,有效规避属地监管人员的“人情”监管。

  5月底,全市22个行政执法部门纳入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当中,延吉市要求各有关部门积极对现有检查事项进行梳理,编制本部门2017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人员目录库、抽查细则。同时,还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指标,督促各部门制订实施方案,通过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规范随机抽查执法行为,建立健全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等措施,确保工作按部就班稳步推进。 

  目前,已导入抽查事项850个、检查对象12093户、检查人员905人、实施细则22个 、抽查计划191个。在公开监管事项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双随机监管工作的比重,进一步规范政府监管工作,让企业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上,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