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法院纠纷解决经验全省交流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5225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市法院纠纷解决经验全省交流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5225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延吉市法院纠纷解决经验全省交流

2017-10-17 15:24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近日,在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延吉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柱善以《让群众满意 为法官减负》为题作了经验汇报。

  李柱善指出,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延吉市法院按照“党政主导、司法引导、多元共治、综治协调”的原则,构建诉调对接、社会协同、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纠纷解决的工作格局,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

  延吉市法院现已将交通法庭打造成诉调功能相结合的道交一体化调处中心,构建“道交一体化平台”的经验做法在《人民法院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家事审判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全程调解”的工作原则,打造由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团队;在院内将诉调对接平台建设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建立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涉诉信访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截至今年9月20日,该院新收诉讼类案件707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受案总量下降14.69%,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该院依托特邀调解和人民调解制度与延吉市政法委、司法局密切合作,在延吉市内筹备建立一家“一站式受理”“行业性调解”“法律实用性高”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中心——延吉市人民调解联动工作平台,现已完成项目选址工作,该中心将全市21个部门统筹纳入到工作部署中,具体实施方案已获市政府和上级法院批准,将于今年年末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第一家行业性专业性的多元化纠纷调解中心。

  通讯员 马晓超

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