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惠民作用大 职工生活便利多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4375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积金惠民作用大 职工生活便利多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4375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公积金惠民作用大 职工生活便利多

截至目前,已累计为6万多家庭放贷95.3亿元,节约利息20亿元

2017-06-23 14:14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记者从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住房公积金作为职工的住房储金,其主要职能是为缴存职工提供低息个人购房贷款,切实减轻职工偿贷压力,降低住房消费成本,在拉动职工住房消费,满足职工购房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政策上大力倾斜  满足职工住房消费

  近年来,我州住房公积金采取“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等一系列新举措,大力支持职工改善住房条件,助推房地产去库存。在政策上倾斜,把政策的发力点集中在对广大中低收入职工的支持上,实施了缩短再次贷款时间、降低首付比例、直系亲属参提参贷、商转公、先提后贷、异地贷款、大病提取、租房提取、提取维修资金和购房契税等政策。降低了职工购房成本,多元化、多渠道满足职工住房消费需求。

  ●关注低收入群体 发挥“雪中送炭”作用

  在扩面上关注低收入群体,发挥公积金制度“雪中送炭”的普惠作用。积极吸纳中低收入职工缴存公积金,形成制度的广覆盖。截止到2016年底,全州缴存单位有3633家,缴存职工19.99万人。从每年新立户职工中非公企业居多,以 2016 年为例,2016年新开户单位370个,新增缴存职工3763人,其中非公企业3184人,占新增人数的84.6%。特别是通过为出租车司机、个体工商户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已有2299人缴存住房公积金,获得公积金贷款支持的有877人,支持购房资金1.55亿元,购房面积达6.95万平方米,充分体现了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

  ●支持困难职工 做到应提尽提

  同时,扩大提取范围,做到应提尽提。据统计,在2016年的提取额中,购买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以及租赁住房等住房消费类提取占比较高,占总提取额的比例达73%,比2015年有大幅增长。2016年进一步放宽了租房提取条件,简化了提取要件,支持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2875万元,同比增长124%。同时,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支持困难职工上,帮助607个家庭因大病而提取住房公积金1818.5万元,解其燃眉之急。

  ●为6万多家庭减负 节约利息20亿元

  另外,发挥公积金“低存低贷”作用,满足职工购房需求。我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对象主要是中低收入群体职工,在贷款职工中,低收入、中等收入、高收入群体分别占 24.3%、75.57%和 0.3%。其中,中低收入群体占比达到 99.7%。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具有政策性低利率优势,按照现行利率计算,一笔 60 万元、30 年期限的住房贷款,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比申请商业住房贷款按揭贷款,在贷款期内可节约利息近20.6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向60081个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95.3亿元,贷款期内职工可累计节约购房利息支出20亿元。

  高薇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