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互助渐成图们职工“第二医保”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411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医疗互助渐成图们职工“第二医保”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4112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医疗互助渐成图们职工“第二医保”

2017-05-22 16:04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2014年以来,图们市总工会坚持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活动为载体,激活了职工群众的互助观念和参保意识,全市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和参保率以及参保额逐年迅猛提升,使该项工作得取了新突破,2016年,图们市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互助保障先进单位。

  2014年,图们市总工会针对职工因重病大病或意外伤害等陷入生活困境的情况,率先在该市的机关单位以互助互济的方式推进职工互助保障试点工作,此举有效地缓解了那些因住院治疗、意外伤害而生活困难职工的经济压力,被职工们誉为“第二医保”。此后,市总工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该项工作在国有企事业单位推广开来。目前,该项工作已在非公企业全面开花,其参保人数和互助保障金额比同期分别翻了2.5倍和3倍。据图们市总工会副主席夏兰德介绍,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具有保费低廉、手续简便、赔付及时等特点,是一项集互助性、公益性、普惠性于一体的民生工程,是新常态下工会关爱职工的实事、好事。市总工会将该项工作纳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范围后,使职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到目前,先后有36名职工累计领取了16.19万元的赔付金,一位跨年度生病住院的女工在正常领取了80%的医疗保障金后,再次领取了余下20%医疗保障金部分的50%的互助保障金,额外所获取的救助金额多达1万多元。尽管低廉的参保费用由职工个人自愿承担,但“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模式减轻了患病职工的就医压力,该互助模式也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不仅如此,凡参保职工家中有困难或家庭成员也还有疾病致家庭生活窘困的,还能得到工会的困难补助。”负责该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职工互助保障让新常态下的医保触觉得到了延伸,职工医疗保障的新格局已经形成。

  张志远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