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渊洞的传说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422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龙渊洞的传说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422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龙渊洞的传说

2021-08-05 10:26 | 来源: 延边日报

  站在烟筒山顶向南眺望,一眼就能看见有个山清水碧的村落,那就是远近闻名的龙渊洞。关于这个村庄的名称,流传着这样一段古老的传说。

  很久以前,有位银发童颜的老人打这儿路过,看到人们从很远的地方取水,感到纳闷。原来村前有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怎么不见了?就问顶水的妇女,妇女说:“听说有条泥鳅把水搅浑后,在山根钻了个洞,水就从那洞里流到后山了。”老人点点头,若有所思,从怀里掏出一个很小的水瓢,从一个小姑娘的水罐里舀了一小瓢水,只喝了一口,就把水泼在脚下的石头上,走了。

  第二天早晨,人们惊奇地发现,就在村口不远的地方,出现了一泓池水。从那天起,村里人不仅用水方便,连气候也变得湿润宜人了。山村四周,土地肥沃,再加上风调雨顺,庄稼连年丰收,家家户户陈粮满仓,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

  光阴荏苒,好景不长。有一年,这里来了一个新任太守,此人贪婪成性,依仗权势,欺男霸女,增税加租,中饱私囊,真是无恶不作。乡亲们人心惶惶,整日愁容满面,提心吊胆。有道是“祸不单行”,这年又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干旱,池水干枯,农田龟裂。这真是人祸加天灾,把一个丰饶殷实的村落弄的贫困交加,百姓们一下子陷入了苦难的深渊。

  百姓们无奈只有祈天求雨。一连数日,杀牲摆坛,举行祭天仪式。然而却没有一点下雨的迹象。村里有位长者说:“常言道‘天无绝人之路’,我们得想个法子,弄点水来,点种些瓜菜,秋后也会有吃的。”大家听了老人的话,觉得有道理,于是行动起来。男女老少带上锅碗瓢盆木桶,到后山黑水洞里淘水种地。

  这一天,二十年前的那位老人又从这里路过,他看到人们个个枯瘦如柴,还拼命抗旱,甚为感动,就对村里那位长者说:“诚以动天,你们即将得福了。”听了这话,长者不知何意,慌忙求教。老人说道:“降临公子要下凡了,他是你们的老辈祖先几百年前买来放生的一条小鱼。他下凡到此,就要惩治那些残害百姓的贪官污吏。”说完,又将迎接的方式做了交代。长者叩头道谢,当他再抬头时,眼前只有三条柳枝,那位老人早已不知去向。

  第二天清晨,村民们聚在池边,吹奏起风乐。老人把那三条柳枝插在池畔,期待着降临公子下凡。忽然,天上传来悦耳的仙乐声,只见降临公子“金龙”驾着七色彩云降到池边。他口喷清澈的水柱,洒落在田间,枯黄的庄稼很快变得翠绿,山也润朗起来,池子里也积满了水,往日的湖光山色又恢复如初。

  没过多久,消息传到那个恶太守耳朵里,他想,若是把金龙弄来献给皇上,说不定还会升官发财。于是,他传令差役捉拿金龙。第二天天刚亮,一大群衙役就来到池边,并向村民们打听金龙的下落。百姓们知恩图报,谁也不愿意说。衙役们没有办法,只好回去禀报。太守一听顿时恼羞成怒,说:“金龙就藏在池水里,你们叫老百姓把池水掏干,看他能跑到哪里去。”

  衙役们又回到村里,将村里的男女老少赶到池边,强迫他们掏干池水。到了一百天,池水快掏干净了,只见那条金龙果然卧在池底一动不动。太守一见,心花怒放,连声高叫:“快把金龙抬上来!”衙役们赶忙下池,七手八脚往上抬,可金龙纹丝未动,怎么也抬不起来。太守催促村民们帮忙去抬,却不见一个人下池。于是,他对村民高喊:“快下去抬,谁敢不听,就地杀头。”

  太守话音刚落,金龙猛然跳了起来,只见,狂风大作,大雨倾盆,飞沙走石,山摇地动。金龙发怒了,大声说道:“你身为太守,不想为民造福,却巧取豪夺,贪婪成性,草菅人命,真是天理难容。”说着,他伸出一只龙爪,只见一道金光闪过,就将太守击死于地。太守现了原形,原来是一只黑泥鳅。衙役们大惊失色,纷纷争相逃命。可是,此时四周已形成陡峭的绝壁,这些助纣为虐的恶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金龙用法术惩处了天下的邪恶,为民除了害。他依然回到池里将水注满,百姓们又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太平日子。后来,金龙期满归天,就留下一池清水世世代代赐福于民。人们为了纪念金龙的恩德,就把这池清水称为“龙渊”,村民们住的地方就叫“龙渊洞”了。

  (搜集整理:公羽)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