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走进延边博物馆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3607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走进延边博物馆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3607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走进延边博物馆

2021-04-22 11:17 | 来源: 延边日报

  千秋正气

  再现革命峥嵘岁月

  中国朝鲜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朝鲜族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反对官僚资本主义斗争,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不朽功勋。

  追寻红色印记,重温峥嵘岁月。4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延边博物馆三层的《千秋正气——中国朝鲜族革命斗争史》展厅,寻访那段不平凡的光辉历史。

  “从1932年初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延边地区、南满、北满、吉林地区先后建立了11支抗日游击队,这一时期中共东北党组织共有党员2000多人,其中朝鲜族占80%,成为中共东北党组织的骨干力量。”随着延边博物馆讲解员张妍的讲解,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铺陈开来,每一段红色战史、每一个英雄故事,都见证着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

  据介绍,《千秋正气——中国朝鲜族革命斗争史》陈列共分先驱者的足迹、血染的风采、高举抗日旗帜、迎接抗战胜利、抗日战争时期文化战线、血铸铜墙铁壁、决战东北大地、红旗迎风飘扬、解放战争时期文化教育战线九个部分,从朝鲜族启蒙教育开始,到反日、抗日时期,从解放战争到自治州成立,全面再现了中国朝鲜族不畏强敌、不怕牺牲,为争取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感人场景和所建树的卓越功绩。

  该陈列面积为1000平方米,展出文物近200件、图片400余张、大型油画8幅、战斗场景3个。为提升观展体验,展厅借助触摸屏、定向发声、广告机、幻影成像等多媒体技术,设置多媒体放映厅,让展览变得更加生动鲜活,更好地吸引和打动观众。

  红色文物

  诉说英雄故事

  望远镜、手榴弹、怀表、手枪、笔记本、出版物……在《千秋正气——中国朝鲜族革命斗争史》展厅内陈列着的每一件珍贵革命文物,背后都有一段震撼人心的红色故事。

  在展陈的众多革命文物中,一根锈迹斑斑、表面还贴连着一些毛发的铜丝让记者印象深刻。据张妍介绍,这根铜丝是日寇残害抗日英雄崔哲宽时使用的刑具。1939年8月,时任东北抗联第一路军警卫旅第三团团长的崔哲宽,带领战士在安图县大沙河古城村筹粮时,遭到日军“讨伐队”的袭击。在突围中,崔哲宽为掩护部队安全转移,在指挥战斗中头部受伤,不幸被捕。敌人对他进行严刑拷打,施以铜丝穿伤口的酷刑。面对敌人的残暴,崔哲宽宁死不屈,最后被敌人活埋,壮烈牺牲。这根铜丝不仅记录了日寇的残暴罪行,也见证了一位革命战士视死如归、坚强不屈的高贵品格。

  “这把铡刀是敌人杀害革命烈士金相和时使用的刑具。”张妍指着展厅中的一件文物说,1931年2月3日,时任中共汪清县委书记的金相和到蛤蟆塘后河村指导工作时,遭到军阀王树堂部的突然袭击,不幸被捕。他不惧酷刑,严守党组织秘密。残酷的敌人用铡刀砍下金相和的头颅,当时他年仅31岁……

  文物无声,见证光辉历史,折射精神光芒。这些革命文物从历史深处走来,带着革命先辈探索奋斗的足迹,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丰富形式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延边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作用,全面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探索创新传播形式,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传播的更生动、更久远。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依托馆内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清明、七一、国庆、五四青年节等特定节日,组织机关、社区、学校等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到馆开展纪念活动,进行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策划举办“血魂——延边人民抗日斗争史”等专题展览,以“流动博物馆”形式将红色文化送进社区、军营、企业、学校、乡村等地,让更多群众学习了解家乡红色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据统计,近3年来,该馆共接待参观人数近60万人次,其中有针对性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参观人数达20余万人次;2017年以来,组织接待1000余个州直企事业单位、社区及社会团体到馆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年均举办“流动博物馆”巡回展览近20场次,参观人数3万余人次。

  加强馆校合作,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2018年以来,该馆先后与龙井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延吉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解家乡历史,增进爱国情怀”“学习家乡历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活动,让青少年充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每年的寒暑假期举办“小小讲解员”培训班,通过讲述家乡历史和英雄故事等学习实践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截至目前,该馆共培训青少年学员200余人。

  借助网络平台,推动红色文化传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馆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通过“延边博物馆”“延边博物馆社教咨询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推出红色文化主题展览、红色故事展播等线上文化活动,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精神食粮。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