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柳绿春意浓 乡村旅游渐升温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3561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花开柳绿春意浓 乡村旅游渐升温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3561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花开柳绿春意浓 乡村旅游渐升温

——延边州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1-04-15 13:50 | 来源: 延边日报

  近年来,延边州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持续发力,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推动实现全州乡村旅游规模由小到大、布局由分散到聚集、业态由单一到丰富的转型发展。如今,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厚的文化积淀、淳朴的民俗风情和便捷的交通优势,让我州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加,成为助推全域旅游新动力。

  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利用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打造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和绿色生态旅游村,深入挖掘五凤村红色历史,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培养培训一批村民讲解员,将发生在本村的日军侵华史、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众多的革命烈士事迹讲解给游客,同时依托红色革命路线、生态蔬菜大棚、旅游山庄、家庭式农家乐、登山线路、露营烧烤基地、垂钓等项目,利用微平台等营销手段,吸引更多游客关注五凤村绿色农副产品,进而打造五凤村自主品牌,形成产业发展链。

  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被誉为“东方第一村”。该村居民几乎都是朝鲜族,其民族文化内涵浓郁,现仍保留着原有的文化气息和民族特色。村周围群山环抱,景色优美,朝鲜族民俗演艺场馆、民俗文化展览馆等旅游设施将全面展示朝鲜族的历史文化,游人可在此亲身体验朝鲜族的民俗风情。

  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三面环水,景色迷人,渔业发达,素有“北国水乡,塞外江南”的美称。近年来,小山村立足山林水面等自然优势,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真正实现村民“离土不离乡,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活干”的良好局面。

  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是典型的朝鲜族聚居村,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亲身体验打糕制作、辣白菜腌制,观赏朝鲜族传统婚礼,品尝朝鲜族传统美食,还可游览“凤梧洞抗日斗争战迹地遗址”“村史展示厅”和“民俗大院”。由村里朝鲜族非遗文化传承人、乡村文化能人、民俗文化志愿者组成的民俗文艺表演队,还会为广大游客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

  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依托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和金达莱品牌优势,借助金达莱民俗村上下长白山旅游交通便利优势,将金达莱村建设成为集民俗旅游、田园观光、风味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和少数民族民俗村寨,开启了以旅游扶贫开发战略带动农村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模式,实现“灾村”变新村的华丽转身。在这里,游客可看美景、品美食、住民宿、赏歌舞,亲身参与体验朝鲜族民族文化活动,村内即可满足吃住游购。

  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以乡村旅游为统领,形成“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民宿”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发展农业观光,体验民俗、风味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该村通过开办朝鲜族人家民宿,带动贫困村民共同致富,真正让这里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的样板,由曾经的长白山风景区旅游线路的途径地,成为“见山是金山,见水是绿水”、留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安图县万宝镇红旗村在群山环抱中,一幢幢白墙青瓦房屋整齐排列着,统一的木栅栏围起一个个农家小院,像游客展示着村庄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为发展乡村民俗旅游,实现“旅游富民”目标,红旗村依托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通过兴建家庭旅馆、发展农家旅游接待、开办旅游购物网店等方式,打造以旅游餐饮业为主导产业的经济发展格局。目前,该村已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自2018年州委、州政府实施“旅游兴州”战略以来,汪清县整合多个部门资源和资金,将汪清县大兴沟镇红日村的英雄人物、历史文物、遗迹遗址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深化内涵挖掘、加强宣传推广,探索出以党建促红色文化、撬动红色旅游的发展模式,使红日村成为具有“汪清故事、汪清印象”的红色文化旅游村,打造出延边的“小延安”。

记者 李思文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