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3511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3511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

2021-04-08 10:12 | 来源: 延边日报

  “农乐舞”俗称“农乐”,流传于吉林、黑龙江、辽宁等朝鲜族聚居区。其历史可追溯到古朝鲜时代春播秋收时的祭天仪式中的“踩地神”。

  “农乐舞”是一种融音乐、舞蹈、演唱为一体综合性的民族民间艺术。创始于农业劳作,并具有古代祭祀成分的朝鲜族代表性民间传统活动“农乐舞”,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舞蹈和哑剧形式进行情节性的演出;而另一种,是在新年伊始和欢庆丰收时节,以热烈而丰富的传统舞蹈为内容所进行的群众性表演活动。“农乐舞”的表演共包括十二部分。有青年男子表演的“小鼓舞”,舞童表演的“叠罗汉”,多人表演的传统“扁鼓舞”,男女都可表演的“长鼓舞”,多人持大型花扇表演的源于古代“巫舞”的“扇舞”,假形舞蹈“鹤舞”,以及最后压阵的男子“象帽舞”。象帽舞向来是令人瞩目和兴奋激动的舞蹈,男青年舞者头部甩动长达20米彩带的高难技巧,令人目不暇接,成为“农乐舞”最突出的标志之一。

  象帽舞是农乐舞中的一种重要形式,种类繁复,舞技多样,分长象帽、中象帽、短象帽、线象帽、羽象帽、尾巴象帽、火花象帽等种类。象帽舞是我国朝鲜族的代表性舞蹈,应当妥善地加以保护和利用。

  2006年,由汪清县申报的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