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诗画亚光湖 阅湿地教科书 旅游-延边站 周柏航 24376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赏诗画亚光湖 阅湿地教科书 旅游-延边站 周柏航 24376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赏诗画亚光湖 阅湿地教科书

2017-06-23 15:05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远山如黛,近树凝碧。迎着和煦暖风,嗅着四溢草香,闻着燕语莺啼,走在一条横穿公园的木栈道,柔和的水气、淡淡的青草香味沁人心脾,顿时让人神清气爽,心情舒畅。这就是素有“天然森林氧吧”美誉之称的大石头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6月23日上午,2017“V游延边·发现精彩”采访团走进大石头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


  大石头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白山森工集团大石头林业有限公司境内,地处长白山脉北麓、沙河支流二道河上游,距长白山国家AAAAA景区207公里,敦化六鼎山国家AAAAA景区33公里,敦化市雁鸣湖风景旅游区82公里,黑龙江镜泊湖不到百公里,是长白山低山丘陵湿地中的代表。2009年被国家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现已正式批复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公园南北长6.2千米,东西宽5.5千米,公园总面积2291平方千米,其中湿地面积1380公顷,涵盖森林湿地、沼泽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多种类型,俨然是一部生动的湿地教科书。林中有湿地体验栈道 2600米,栈道两侧栽植了7.8公顷共20余种花卉,四周青山环绕,湖光山色如诗如画,草丰水美,沃野辽阔。


  2015年以来,长白山森工集团大石头林业有限公司认真按照管局、集团公司“加快森林采伐工业向“山水”产业转型”的战略部署,确立了“以亚光湖湿地公园为依托,在保护好原有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着力打造企业转型发展新支点,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高起点谋划,高规格设计,高标准推进亚光湖湿地公园项目建设。


  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完成投资2057万元,被评为AAA级景区,顺利通过了“国家湿地公园”验收。在加快推进景区建设的同时,该局与北华大学共同建立了 “校企协同育人基地”,成立了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旅游管理中心和大石头亚光湖生态旅游公司,为提升湿地保育水平,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一个集“保护恢复、教学科研、宣传教育、旅游休闲、摄影创作”为一体的森林生态旅游景区框架基本形成,各项保障工作准备就绪,已经达到了开园运营标准。


  6月17日,亚光湖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运营,开启了长白山森工集团大石头林业有限公司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新的里程碑。该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工作方针,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努力实现生态旅游产业与湿地保育工作和谐发展、互利双赢。着力把湿地公园打造成为符合现代时尚、彰显自然特色、深受游客喜爱的休闲乐园和森林生态旅游的靓丽名片,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