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水色 相约雁鸣湖 旅游-延边站 周柏航 24367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湖光山水色 相约雁鸣湖 旅游-延边站 周柏航 24367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湖光山水色 相约雁鸣湖

2017-06-22 17:37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6月22日,2017“V游延边·发现精彩”采访采风团来到敦化市雁鸣湖镇,观湿地风貌,赏湖光山色。

  雁鸣湖镇位于敦化市东北部,距市区50公里,地处牡丹江下游,位于吉黑两省交界处,与黑龙江省宁安市接壤,是吉林省的东大门,面积175.6平方千米。雁鸣湖镇于2002年被州政府命名为州级综合改革试点镇,2004年被国家评为全国亿万农民健身先进乡镇,2005年被州政府批准为州级文明乡镇、被省政府评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旅游度假区。200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试点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检查验收。雁鸣湖镇是3A级旅游度假区,有西汪永古墓、雁鸣湖鱼村、新月大桥等景点。

  在镇区内还有吉林雁鸣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55016公顷,其中核心区20025公顷,缓冲区20169公顷,实验区14822公顷,分别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6.4%、36.7%和26.9%。保护区始建于1991年,是敦化市政府批准成立的第一个县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4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属于“生态系统类”类别,“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牡丹江上游湿地及黑鹳、东方白鹳、丹顶鹤等珍稀濒危水禽及东北虎迁移的重要廊道。保护区的湿地可划分为8种湿地类型,分属于天然与人工两大湿地系统。天然湿地有3大类6种类型:即河流、洪泛平原、湖泊、森林沼泽、灌丛沼泽与草本沼泽;人工湿地有2种类型:即人工水库和水稻田。与吉林省湿地类型比较,湿地类型占吉林省的57.5%,是吉林省湿地资源较为丰富的区域之一。

  该保护区是吉林省河流密度较大的地区之一,松花江一级支流牡丹江自保护区西端入境,由西向东横贯保护区南部。独特的水系分布与地貌特征使该区内湿地类型多样,野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保护区内共发现野生脊椎动物94科372种。其中鱼类45种、两栖类12种、爬行类13种、鸟类251种、兽类48种。另外,保护区现已知昆虫种类有118科546种。保护区内有野生高等植物154科100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有东北红豆杉1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7种,分别为红松、钻天柳、野大豆、莲、水曲柳、黄檗、紫椴。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