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县全力打造世界高端矿泉水基地 旅游-延边站 周柏航 24354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图县全力打造世界高端矿泉水基地 旅游-延边站 周柏航 24354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安图县全力打造世界高端矿泉水基地

2017-06-21 17:04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2001年,经欧盟权威矿泉水评价机构德国FRESENIU(弗莱森)研究所、欧洲矿泉水方面权威德国专家库斯茂考查完安图水源地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安图县长白山矿泉水天然、纯净、无污染、偏硅酸含量高、有害物质极低或未检出,各项指标符合欧盟矿泉水标准,某些指标甚至优于富维克、依云等世界著名品牌矿泉水。自此以后,安图县乃至延边州发展矿泉水产业的大幕徐徐拉开。

  目前,安图县境内已发现矿泉(群)106处,均为上涌泉,日涌量达56.8万吨,年涌量在2亿吨以上。其中,96处为偏硅酸性矿泉水,偏硅酸含量在每升40至70毫克,位居全国首位;10处碳酸型矿泉,4项指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是世界稀有、国内罕见的高品质碳酸型矿泉水。

  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14年,安图县成立了安图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产业园区,规划占地13.4平方公里,并编制了《安图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产业园区总体规划》,总体发展格局为“一心、两翼”。一心:即将二道白河镇作为产业的核心区域。两翼:即在两江镇、松江镇招商引资特殊类型矿泉水生产加工企业,同时发展上下游配套产业。二道白河镇作为核心区域,总体布局为二区、两园、两片、一带。二区:即中心区、发展区,其中中心区655公顷,已入驻恒大、雅客、统一等3家企业。发展区392公顷,已入驻农心、三江、步长、华商、康乃尔、延边仙池、和平等7家企业。两园:即科技园和物流园。两片:即商住片区和公建设施片区。一带:即滨河生态景观带。安图县积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助推产业发展,在省州的大力支持下,计划投资5.14亿元,对园区中心区进行整体拆迁,建设道路污水红丰新村等配套设施,计划3年内达到省级开发区标准。

  “开发利用,保护先行”。遵循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安图县在发展矿泉水产业过程中一直高度重视水源保护,从开采准入、区划设置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保障水源安全,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安图规定落户企业生产过程中必须按照我省矿泉水保护与开发规划标准执行,并自我加压,严格控制日开采量在日涌量的70%以下,甚至达到50%。在泉眼开发利用上,对于日涌量低于1100吨的泉眼,不予招商,全部自然溢流,以实现资源的有序利用。

  2016年9月1日,在重庆举办的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安图县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产业园区获国家质检总局“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授牌,这也是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命名的我国矿泉水行业唯一的知名品牌示范区。安图县政府与检验检疫部门签订协议,对示范区内矿泉水质量建立了一套“点、线、面”的监管体系:“点”即对水源地进行3级防护,以保障质量安全;“线”即对生产全链条进行质量管控;“面”即实施区域化管理,对示范区内泉眼进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

  2016年,园区实现产量61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上缴税金6000万元。2017年1至4月份,园区共生产矿泉水13万吨,预计今年年底可生产70至80万吨。矿泉水产业正逐步发展壮大为安图县的支柱产业。

  未来五年,安图县将继续扩大产业规模,配套引进上下游企业,实现企业间的紧密合作,努力降低企业成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争取到2021年,力争再引进2至3户品牌企业入驻园区,矿泉水生产企业达到12户至13户,园区产能达到1000万吨,生产销售矿泉水400万吨以上,产值实现百亿元。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