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林”文章 崇山峻岭结出致富“金果” 今日聚焦-延边站 赵新 2850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好“林”文章 崇山峻岭结出致富“金果” 今日聚焦-延边站 赵新 2850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今日聚焦

做好“林”文章 崇山峻岭结出致富“金果”

2019-04-03 09: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林业局充分依托山地优势,大力发展小浆果产业,激活农村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让产业扶贫带动山区村民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道路。

  在新一轮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县林业局将林业转型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按照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思路,发展蓝莓、蓝靛果产业,用示范带动、政策扶持等多种方式鼓励贫困村村民及贫困户种植蓝莓、蓝靛果。

微信图片_20190403093503.jpg

  3月初,安图县林业局组织永庆乡富强村、高城村和二道白河镇长白村村民填写了《安图县林业局脱贫攻坚摘帽会战产业扶持项目登记表》,实地查看了村民的地块,并提前准备了蓝莓、蓝靛果苗木,计划4月中旬指导村民栽种完毕。

微信图片_20190403093513.jpg

  为了保持蓝莓、蓝靛果生产的良好势头,让小浆果产业扛起脱贫致富的担子,该局大力宣传推广蓝莓、蓝靛果生产先进技术,相关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到对口帮扶村及明月镇部分村屯开展蓝莓、蓝靛果栽植技术培训讲座。讲座采取模拟实况讲解和互动提问相结合的方式,从苗木的断干到栽植点的确定,从栽植的株行距到深浅度,技术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民掌握专业技术的同时,也为村民注入了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让小浆果逐步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截至目前,蓝莓、蓝靛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及贫困村种植规模达73.35公顷以上。2019年栽种的蓝靛果进入盛果期后,每公顷收入将在10万元以上。

  下一步,该局将紧抓国家政策机遇,变山区劣势为优势,帮助贫困户承担植树造林、森林抚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村屯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为贫困人口创造就业机会。加大贫困村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依据林地清收和退耕还林政策,对不适宜耕种的地块,积极引导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按政策发放补助,帮扶带动贫困户,进一步做好“林”文章,让山岭薄地变成农民奔富路上的“聚宝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