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 延吉农民吃上“定心丸” 今日聚焦-延边站 李明伟 2543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 延吉农民吃上“定心丸” 今日聚焦-延边站 李明伟 25433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今日聚焦

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 延吉农民吃上“定心丸”

2017-11-17 10:56 | 来源: 延吉新闻网

  11月14日,初冬的延吉大地似乎还留有秋日的余温,金黄的玉米堆满粮仓,打捆装好的玉米秸秆静静地躺在田地里,农民们正忙着装粮、运粮、卖粮,做好今年的收尾工作。

  除了收获的喜悦,一项新政策也让广大农民充满期待与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马慧慧正在拣选玉米 付杨 摄

  成堆的玉米待装袋 付杨 摄

  “又延长三十年,这回大家心里都有底了,可以安下心来好好种地了。”在延吉市朝阳川镇合成村,种粮大户马慧慧对承包期延长举双手欢迎,这让他对今后的农业生产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今年30岁的马慧慧是朝阳川镇合成村村民,从父母那辈起,家里就开始承包别人家的土地种田,一家人主要靠种地、养牛为生。今年,除了他和父母拥有的0.75公顷土地外,马慧慧还承包了16公顷多的土地,主要种植的就是玉米。

  这两年,玉米的市场价格不容乐观,加之他承包的土地只剩10年时间就要到期了,这让马慧慧对接下来的种植计划犯了愁,“现在玉米价格有点太低了,跟几年前相比差了好几万,而我们这个土地只剩10年就到期了,种也种不了几年,没了土地我们农民干什么?”

  土地,农民的命根子,它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与马慧慧一样,广大农民对土地承包权都有着同样的担忧。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马慧慧向记者展示今年种植的玉米 付杨 摄

  第二轮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30年,也就是说土地承包关系将延长到2057年12月31日。这一新政,让普通农户和土地流转大户都有了稳定长久的承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掷地有声的承诺,像一颗“定心丸”,让农民既可以沉下心来搞生产,又可以放心流转土地经营权,还可以安心进城务工。

  对于这一令人欣喜的消息,马慧慧也有了自己的想法:“现在我们就能在这安心种地了,也可以放心地加大对土地的投入了。以后得精心管理土壤,毕竟这往后的40年地都是我们自个种,地好种出来的东西才好,同时也改变一下种植方向,比如种一些蔬菜、水果之类的,还可以办个采摘园,现在我们村里已经有人开始尝试了,这回我也敢试一试了。”

  长期稳定的土地政策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相信“再延长三十年”的这一承诺,让各承包者和经营主体放心地甩开膀子干下去,农业发展的道路会越来越广阔,农民群众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富裕。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