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师张承印免费传艺 希望有个温暖场地教拳 今日聚焦-延边站 李明伟 2519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拳师张承印免费传艺 希望有个温暖场地教拳 今日聚焦-延边站 李明伟 25191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今日聚焦

拳师张承印免费传艺 希望有个温暖场地教拳

2017-10-12 11:05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朱华/图

  八极拳,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其实它是中华武术中的一种,习练者并不少。在延吉,就有一群人每天不懈地练习,他们的师父张承印更是苦练60载。而今,他已68岁,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八极拳,也希望社会各界支持他们。

  “我就是希望将八极拳传承下去。”张承印出生于长春,自小跟哥哥练武,对八极拳情有独钟,练习多年。很多人见他打起拳来虎虎生威,富有气势,便跟他学习。他也不收费,倾囊相授。从长春到二道白河再到延吉,他工作到哪儿,就练到哪儿,就教到哪儿。据他介绍,“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八极拳发源于明清之时,意指发劲可达四面八方极远之处,动作简洁、刚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极拳在吉林省发展较广,它易学易练,可强身健体,可修德养性,好处很多。

  10月9日,在延吉火车站附近一废弃的锅炉房里,张承印教徒弟们认真地练习八极拳。他们平时在延新桥附近河坝上练,当日下雨,便转战到了锅炉房里。“我们风雨无阻,天天都练,一天不练不舒服。”他的徒弟王熙明说。在他的徒弟们当中,年龄大的有四五十岁,小的有五六岁,他们一招一式,练得非常投入,喊声震天,踏地有声,劲力十足。“练拳可以锻炼肌肉力量,可以保护自己。”12岁的李德峰说。曾在河北省举办的八极拳国际交流大会上获得金牌和银牌的11岁的赵柿同表示,她虽然是女孩,但也喜欢八极拳,因为练拳让她不容易生病,专注力也更强。

  “到现在,教的徒弟也有几百人了,有的跟我学了几十年,有的学了一年多,只要他们坚持学,我就坚持教。”张承印说。

  冬天马上就到了,张承印和徒弟们犯了愁,“要是能有个温暖的练习场地就好了。”这是他们的心愿。他们希望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更多的人学习八极拳,让八极拳在延吉发扬光大。

朱华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