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初中毕业生笑迎人生第一考 今日聚焦-延边站 李明伟 24414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万名初中毕业生笑迎人生第一考 今日聚焦-延边站 李明伟 24414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今日聚焦

万名初中毕业生笑迎人生第一考

2017-06-28 17:45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昨日,中考第一天,我州13192名考生参加考试。8时许,家长和考生陆续到达考点。记者在延边二中考点看到,老师们正在为考生做考前的最后一次答疑和心理辅导,为考生打气;家长们在为考生助威;一些考生站在考点前轻松畅谈。 “心情没有特别紧张。” “不紧张,平时心态也很轻松。”延吉市第六中学九年一班的苏姓考生告诉记者,只要平常心,正常发挥就好。 “昨天看了一下各科的复习材料,觉得很有信心。”六中九年九班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她平时在学年排 50 名左右,对这次考试信心满满。她希望自己能正常发挥,考入延边二中。中考后,她打算报补习班,提前学习高中课程,赢在起跑线上。

  考点外,一些身着红色短袖的考生格外显眼。这些来自延吉市第四中学和第十二中学的考生告诉记者,他们穿的是班服,上面印着学校、班级和“公鸡” “翅膀”等图案,包含着他们对考试成功的美好憧憬。

  考试开始后,场内考生奋力答题,场外家长略显焦急。一名身着黑色衣裙的家长站在延边二中考点对面,利用等候时间,接过各培训教育机构的传单仔细研究。 “孩子学习成绩不错,但是不太稳定。他报考的是延边二中。”这名家长表示,她比孩子都紧张,反而是孩子一直在开导她。一名从和龙市赶来的家长告诉记者,她提前一天来到延吉,在考点附近的旅店租了一个房间,供孩子休息。而且,她还在考点周围考察了一番,挑选了一个环境整洁、菜品可口的饭店,预订了饭菜。

  当日10时30分,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对于语文考试,考生们普遍认为,试题不难,只是题型有变化。 “我觉得还行,只是题型变了,我都答上了。”一名延吉市第十二中学的考生说。

  ◆相关新闻

  延吉两名听障考生英语听力免试

  记者从州会考办了解到,今年中考,延吉两名患有听力障碍的考生作为特殊考生,获得了英语听力免试资格,最终的英语成绩将按笔试成绩的五分之六计算。

  据了解,按照规定,5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耳平均听力损失等于或大于40分贝(HL)的考生,由学生本人提出免考书面申请和市级(含市级)以上医院或当地中考体检指定医院出具的听力检测证明等有关证明材料,经教育主管部门核实批准后,可免于英语听力测试,其外语成绩的计算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即2017年听力免试后英语考试成绩=英语笔试项目分数×1.2。延吉市两名听障考生由于符合相关规定,获得英语听力免试资格。

  绿色通道帮助残疾考生顺利入场

  昨日,延吉市第九中学九年五班的考生小朴因行动不便,在父母的陪同下走进了考场。

  小朴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平日在学校都是老师、同学照顾他。几名同学自发组成了照顾小朴的小分队,搀扶他上、下学,去卫生间。考虑到小朴的实际情况,班主任高老师一早便向学校反映了情况,校方通过与教育部门的协调,决定为他开通绿色通道。

  昨日,小朴提早来到考点,由父母搀扶着进入考场,考完试后,再由父母接出。

  对此,小朴一家感激不已,小朴说,他能够顺利参加中考,多亏了学校和教育部门的照顾。

  店主捡到准考证 众人帮忙寻失主

  6月26日,一则寻找中考考生鲁某的信息在延吉人的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当日下午,一名考生在延边一中附近一家文具店买东西时将准考证落在了店里。16时许,市民金女士从店主处得知此事,立即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寻找考生鲁某的信息。微友们积极转发,本报记者也采写了稿件,通过掌上延边APP发布了相关信息。几个小时后,鲁某被找到。

  6月27日9时许,记者来到那家文具店,店主告诉记者,经过微友的热心转发和热心人士的帮忙,准考证已于26日20时许交还给了鲁某。鲁某对店主表示感谢,同时,也请店主对帮忙发微信好心人表示感谢。

  校领导坚守考点 协调沟通解难题

  每年中考,都会有考生丢失准考证,为此,各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反复强调如何妥善保管准考证等考试用品;班主任复印准考证备用;校领导在考点外做好随时与监考人员沟通的准备。

  昨天是中考第一天,丢失准考证的事再次发生。延吉市第七中学九年九班考生王一澎起床后,发现放在床头柜上的准考证不翼而飞,询问一番才知道,奶奶打扫卫生时竟误把准考证当垃圾扔了。没有准考证怎么考试?这可急坏了王一澎,他立刻拨打班主任赵宏的电话求助。班主任了解情况后,与副校长叶艳国联系。校领导与延吉市招生办沟通,及时为王一澎补上准考证,让他得以顺利考试。

  家长身着旗袍装 祝愿孩子成绩好

  昨日,记者在延边二中考点前看到,一些家长不约而同地穿上了漂亮的旗袍。在等待孩子的时间里,她们相互加油、打气。

  “希望孩子们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祝愿,考出好成绩。”一位考生家长表示,孩子寒窗苦读不容易,她作为家长只能在背后默默支持,做坚强的后盾。一位身着红色旗袍的家长告诉记者,她装扮得喜庆是为了给孩子送上一份美好的祝福,图个吉利,祝愿孩子能够旗开得胜。

  单宝瑞 孙雪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