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坚持“四轮驱动”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城事-延边站 李超 35814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坚持“四轮驱动”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城事-延边站 李超 35814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延边州坚持“四轮驱动”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2022-05-27 18:44 | 来源: 延边州委宣传部

  近年来,延边州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的“动力引擎”,通过构建体系压责任、织密网格筑堡垒、打造队伍激活力、强化保障优服务的“四轮驱动”模式,有效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强大动能。

  构建上下协同、坚强有力的基层治理体系。实行州级领导包县(市)、县级领导包街道,街道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户的“四级包保”工作机制,将州、县(市)、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联动起来,一级抓一级,形成一盘棋,使组织联系更加紧密、社会动员更加有力、推动工作更为顺畅、服务群众更加有效。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启“扁平化管理”模式,全州共有1500余名县处级和乡科级领导干部层层落实包保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部力量、提供坚强保证。

  织密科学精准、务实高效的基层治理网格。按照地域相近、地缘相连、资源相通、规模适度原则,科学划分1751个城市社区网格,实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建立1261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以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为领导核心,发动37467名“三长”人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工作中,489个网格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有效实现“平战转换”,成为战疫前线的“指挥站”“前哨站”“加油站”,承担起综合协调、物资调配、后勤保障、服务引导等功能。

  打造本领过硬、担当实干的基层治理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从社会人才、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中择优选拔社区工作者,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招聘323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大学生加入“社工岗”队伍。进一步畅通社区工作者晋升通道,面向优秀社区工作者定向招录4名街道公务员,强化“三长”激励保障,对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三长”人员加大补助力度,进一步调动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微信图片_20220527184305.jpg

  强化多元融合、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社区各项工作经费2793万元,为社区党组织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推动1403个街道社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投身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有效把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一线集结,实现有队伍、有物资、有平台、有技术、有服务的“五有”目标。注重发挥“红心物业”示范引领作用,引导341个物业服务企业、417名物业企业党员在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构建起“社区党组织领导、驻区联盟单位参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助”的“治理联盟”模式。

  延边州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