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法院召开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活动新闻发布会 城事-延边站 李玉磊 34852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法院召开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活动新闻发布会 城事-延边站 李玉磊 34852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延边州法院召开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1-11-26 15: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6日,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省州两级新闻媒体发布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及为民服务举措。

  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活动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在全州两级法院建立“由州法院统一部署、各基层法院同步行动、各方联合参与”的协调联动工作格局,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确保专项整治活动有序推进,力求满足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的高质量需求,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加强组织领导。把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抓。成立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划分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建立全州两级法院的信息联通机制,每月定期召开任务推进会。

  依托府院联席会议,有序开展对接。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共同探讨物业服务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分析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形成共识,确保专项活动有序开展,有效推进。

  全面摸清纠纷底数。全州两级法院选派骨干成员成立调研小组,采取网上核对与现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摸清了辖区物业服务相关数据。经调查,今年以来全州法院物业纠纷案件共2801件,潜在纠纷案件7810件。较往年来看,物业纠纷案件的数量有明显增加趋势。

  全力推进纠纷多元化解。依托“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平台,发挥多方调解力量,联合发力,强化诉前和解和诉中调解力度。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州法院共计完成诉前和解841件,诉中调解576件。利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挖掘典型案例。

  集中审理涉诉案件。全州两级法院均开辟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绿色通道”,依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力促双方温和化解纠纷。不能调解的案件,及时导入诉讼程序,做到“当天立案,当天转交”,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一审立案304件、二审立案4件、再审立案1件。州法院充分发挥快审团队作用,今年以来快速审结物业合同纠纷案件11件。各基层法院加大物业服务合同简易程序适用率,依托速裁团队,实现物业服务纠纷“快立、快审、快裁”,共计审结1932案件,形成辐射效应,净化居住环境。

  开展以案释法,现身说法。全州法院已开展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庭审直播39场,触动物业服务公司和人民群众,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营造整顿和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的舆论氛围。

  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微信群向定期发送普法知识,深入基层一线拍摄《王小花的住房日记》系列普法短视频,通过全州两级法院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向社会普法。

  向党委、政府汇报专项行动工作,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方向。对需要物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合执法、协同配合等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下一步,全州两级法院将继续推进化解物业服务合同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成果,前移矛盾化解阵地,建立“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平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百姓打造舒适、美丽、和谐家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源江 文/图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