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我州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城事-延边站 郭龙 3017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措并举推进我州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城事-延边站 郭龙 3017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州民政局聚焦民生实事补齐服务短板

多措并举推进我州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2019-12-12 13:51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2019年,州民政局聚焦民生实事,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实效,总计争取中央、省级福彩公益金2753万元,省级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063万元,投入州级福彩公益金1160万元,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提升。

  我州现有老年人47.7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22.9%,老龄化程度高,空巢、独居、高龄、困难老人多,养老服务需求保障压力日益加大。根据这一情况,该局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梳理养老服务业短板,聚焦特困群体,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该局大力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延边州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工作开展率达100%。组织全州养老院护理人员岗前培训,开办养老人才高级研修班,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推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全年完成70家养老机构首批保险任务,公办机构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农村福利中心整合改造提升,启动实施5个改造项目、1个新建项目、6个续建项目;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扎实推进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总投资482.86万元的“延边州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60%工程量,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试运营。总投资1188万元的居家和社区养老购买社会化运营服务工作试点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目前进入实施阶段。投入452万元,完成1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改造项目;深入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起草《延边州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巡视探访制度。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福利中心三年整合提升改造计划,启动实施1个新建项目和6个续建项目。投入793.6万元,完成31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建设改造项目,其中新建20家,改造9家,更新设备2家。全州1051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农村养老大院,建成比达100%。

  (延边晨报记者 康颖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