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融资”陷圈套 二十余名大学生被骗 城事-延边站 李超 28210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贷款“融资”陷圈套 二十余名大学生被骗 城事-延边站 李超 28210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贷款“融资”陷圈套 二十余名大学生被骗

2019-02-20 09: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曹某、姜某、苗某等二十五名在校大学生身陷校园贷漩涡,他们都称,自己的贷款都通过多种方式转给了张某。起初,张某及时归还了贷款并给付了他们的“提成”,2016年末,张某资金链断裂,一起事涉4所大学、25名在校大学生的贷款“融资”骗局浮出水面。

  为救急寻求贷款,不慎交友入圈套

  2015年末,就读于吉林某高校的姜某发生了交通事故,急于赔偿伤者的他开始在网络上寻求贷款帮助,很快一个叫张某的人就主动联系了他。迫于赔偿压力的姜某感觉自己遇到了“福星”,很快在张某的帮助下顺利办理了无抵押贷款,解决了困扰自己的赔偿问题。有了这个开端,张某便开始多次帮姜某联系贷款,慢慢的姜某对张某建立了充分的信任,觉得张某是自己的好哥们、好朋友,于是罪恶的脚步渐渐的走向了姜某和他的朋友、同学。

  为义气拉拢客户,恋人朋友入虎口

  2016年初,张某厌倦了做学生贷款代理的工作,贪婪的张某想到了自己和学生们建立的良好信用关系。“我要开一家公司,现在需要进行社会融资,你们是在校学生,信用值高,帮我做无抵押贷款,我给你们10%的提成,保证在还款日之前给你们还钱。”就是靠着这样一个劣质的谎言,姜某、高某、郝某等曾与张某有过贷款关系的同学就纷纷用自己的名义开始贷款,在张某的指引下,利用多个校园贷网站进行了无抵押贷款,并纷纷转给张某,张某也及时的返还了提成和本金。张某愈发的感觉自己离“成功”更近了,为此他向帮助自己贷款的同学给出了更多的“红利”,凡是帮助他拉拢同学朋友进行贷款“融资”的,张某都额外给予8%的提成。出于对张某的长期信任和前期顺利的合作,姜某觉得这是帮助同学赚取零花钱的好机会,一片好意的他开始通过校内QQ群帮助张某拉拢客户,还慷慨的将自己8%的提成返还给贷款的同学,很快,张某柔、王某、孙某、姚某男等多名同学走进了陷阱。姜某为了帮助张某发展业务,还以自己恋人裴某的名义进行多次贷款,甚至采取信用卡套现的方式帮助张某“融资”,共计转给张某32268元。

  为提成发展下线,同学伙伴都被坑

  看到了“红利”的姚某男更加深信这是自己成功的捷径,一心想赚取高额提成的姚某男开始向自己的室友推荐贷款“融资”业务,先后将罗某、苗某、陈某、李某山、魏某、霍某等12名同校大学生带入圈套。但是张某并不满足现在的融资规模,在他的诱导和欺骗下,姚某男又先后联系了曹某、安某等在外地就读的其他同学。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姚某男以自己的名义贷款109518元,全部转给了张某,总计在张某处获得提成25640元。在姚某男的影响下,罗某、苗某、陈某等人陆续为张某贷款约40万元,其中仅李某山一人贷款114676元转给张某。

  在半年时间内,张某为了欺骗更多的在校大学生获取高额资金,多次与姚某男联系,声称自己要开信贷公司、自己已经用豪车和房屋做了抵押担保,并伪造了部分书面材料和证明文件。不断将新获得的贷款偿还已经到期的贷款,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张某累计诈骗25名在校大学生,诈骗数额高达近50万元。

  截止案发时,姚某男仍然不敢相信,自己一直追随的“潜力股”张某竟然是一个犯罪嫌疑人。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依法可从轻处罚。鉴于张某多次诈骗多名在校大学生,且案发后一直未能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主观恶性较深,社会危害性较大,对其酌情从重处罚。综上,根据张某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判决被告人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责令被告人张某于判决生效后退赔被害人姜某等25名大学生共计489259.14元人民币。

  【法官寄语】

  社会上一些人员在大学校园内以“给返利佣金”为诱饵,让大学生以自己的名义,利用在校大学生在校内为其进行各种融资贷款。法官提醒广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要通过正规渠道贷款,切莫贪图小利而轻信他人,防止上当受骗。同时要以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为鉴,始终坚守做人的底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植塽 通讯员 魏如峰 王鸿帅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