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驻村忙扶贫 新娘下乡度“蜜月” 城事-延边站 赵新 27602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郎驻村忙扶贫 新娘下乡度“蜜月” 城事-延边站 赵新 27602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新郎驻村忙扶贫 新娘下乡度“蜜月”

2018-11-09 08:51 | 来源: 延边晨报

  典型的朝鲜族火炕的炕梢一侧的货架上,摆放着许多油盐酱醋之类的生活用品;火炕的中央临时增加了一张单人床和一床被褥;床的对面摆放着一个电脑桌和一张农家饭桌,饭桌上杂乱地堆放着一摞文件和统计材料;与货架遥相对应的一侧的简陋灶台上,容器中沸腾的热水里翻滚着白面饺子。
  过去的两年里,这间不足30平方米的房间,一度被当地村民称作“爱心商店” “宿舍“”办公室”。现如今,这个拥有多个称谓的房间又新增了另一个称谓 — —洞房。

1.jpg

  婚后下村 她随新郎共度“蜜月”
  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洞房探访这对新人时看到,穿着朴素的新娘于航正在狭窄的火炕下往火炉里填烧柴。而新郎鲍宇却伏在火炕上的饭桌上填写着报表。于航来到灶台前,一边往锅里下着饺子一边跟记者搭讪。她说她在单位的工作也很忙,婚后来村里体验生活很难得,也是一种乐趣。
  今年的8月18日是星期六,鲍宇和于航一大早就去排队登记结婚,好不容易排到前头可以办证了,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鲍宇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他顾不上登记赶着忙工作去了。直到9月末,单位给鲍宇放了一天假再度去婚登处领证。在一个接一个的工作电话中,结婚证总算是如愿领到手了。
  “我跟他正要吃顿庆祝饭的时候,他又来工作了,饭没吃一口就匆匆赶回了村里。”于航告诉记者,她与鲍宇原定的8月结婚推到了国庆节期间,再由国庆节期间推到了10月28日才如愿举行了婚礼,真可谓是“好事多磨”。
  “长安村村部一侧的‘爱心商店’既是鲍宇的办公室,也是他的卧室和厨房。现今,这个‘三合一’的场所又成为了鲍宇与他爱人的洞房。”一位正在村里做扶贫工作的图们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月28日是星期日,鲍宇登记结婚后,于次日就返回到了村里。为了让新郎安心工作,新娘跟单位请了3天假,来到村里陪鲍宇在村里的“爱心商店”中“度蜜月”。

2.jpg

3.jpg

  主动请缨“90后”小伙下乡扶贫
  鲍宇是图们市委宣传部的一名普通干部,在同事的印象中,他是一个为人和善、古道热肠、乐于助人的小伙子。2016年深秋,图们市委宣传部在选派“党建指导员”到长安村驻村扶贫时,曾经在市脱贫办做过扶贫工作的鲍宇主动请缨,于是他成为了图们市下乡扶贫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党建指导员。
  2016年11月,组织上派遣他到长安村做扶贫工作后,他在村里安顿下来就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村民的需求。
  “初次接触农村工作,我肯定是个门外汉。”鲍宇这样评价刚驻村扶贫时的自己。为了更好地落实扶贫政策,帮助长安村如期脱贫,鲍宇白天冒着严寒酷暑入户采集信息,走遍村里的大街小巷;晚上埋头钻研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文件精神,大量搜集社保、劳务和教育等方面的政策知识。
  “以后我就是咱村里的一员了,需要我的地方,大家尽管说!”在图们市长安镇长安村的村民代表大会上,站在台上的一位小伙子面对着台下的村民,拍着胸脯发表了就职感言。

4.jpg

5.jpg

  春华秋实 受益百姓有口皆碑
  “小鲍人可好了,要是没有他,我们真不知道该咋办哪!”村民张长旭告诉记者,当年鲍宇走访他家时得知他妻子患有严重肾病,因部分村民代表对于相关政策的理解存在偏差没有纳入贫困户后,他多次组织大家学习扶贫相关政策、制度,经过多次的悉心讲解,终于转变了村民代表的态度。
  2017年11月底,村民张长江家中失火,所有财物化为灰烬,鲍宇得知情况后,为张家送去了全新的衣物和生活用品。同时,按照动态调整的工作要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把张长江家纳入到贫困户中来。
  “他每天的高频走访,时常错过吃饭时间。”于航深有感触地说,每当看到贫困户把热乎乎的农家饭菜摆在鲍宇的办公桌上时,她就感受到了鲍宇的工作没有白费力气。
  “鲍宇这个小伙子体恤民情,照章办事,真是好样的!”村书记谷忠起竖着大拇指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长安村贫困人口中,已经有51户成功脱贫,8户进行了危房改造。村屯道路、路灯、水利设施、文化设施等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善。
  前不久,市里的督察部门对长安村扶贫工作预验收时,所给出的结论是:贫困漏评率零、贫困错退率零、贫困发生率符合国检要求、群众满意度高于国检要求……眼瞅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鲍宇感到自己的工作很充实,对脱贫摘帽也是信心满满。 “这是我们俩收到的最好的新婚贺礼!”于航说。

  延边晨报记者 张志远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