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创新推出“互联网+供需菜单”党建模式 城事-延边站 赵新 27591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市创新推出“互联网+供需菜单”党建模式 城事-延边站 赵新 27591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延吉市创新推出“互联网+供需菜单”党建模式

2018-11-07 11: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延吉市河南街道创新推出“互联网+共驻共建供需菜单”智慧党建模式,用全新的服务理念将街区所涉党建、民生、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融合在一起,让资源实现最优化,让服务实现精准化,让群众幸福感最大化,探索了一条精准高效的党建工作新路。

  河南街道位于延吉市西南部,街道党工委下设12个社区党组织,驻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微企业1500余家。在推动街区发展过程中,传统基层党建难成合力、街区驻街单位数量多,资源比较分散,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突出。

  为此,该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破解难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为契机,于2016年底提出工作思路, 2017年街道全面推行“互联网+共驻共建供需菜单”智慧党建工作模式(以下简称供需菜单工作),开发“阳光河南共驻共建”网站,将辖区驻街单位和个人的资源与需求纳入统一信息平台中,线上进行对接,线下开展服务活动。

  供需菜单的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最大特点是双向服务,最终目标是精准帮扶。以共商为前提,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共商网络,建立健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及保障体系。以共建为核心,打破单向服务误区,实行双向服务机制。以共享为原则,创新开发“阳光河南”网站,建立统一资源共享平台。

  经过二年的稳步实施,街区相继联合287家大型驻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群众系列活动462次, 1300余名州、市直在职党员参与服务,受益群众68600余名,供需菜单工作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到了加快街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思路创新上来,让街区驻街单位共商、共建、共享、共赢,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供需菜单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经验材料在国家民委《民族画报》、吉林省委《新长征》上刊登,在全国城乡社区治理推进会、全州城市基层党建交流会上推广,先后在《延边机关党建》、《延边发展》、延边日报头版等各级媒体上报道680余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