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甬一家亲 宁波高质量人才助力延边脱贫致富 城事-延边站 赵新 27094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甬一家亲 宁波高质量人才助力延边脱贫致富 城事-延边站 赵新 27094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延甬一家亲 宁波高质量人才助力延边脱贫致富

2018-08-16 09: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边是锦绣富饶的江南水乡,一边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自2017年,宁波市与延边州扶贫帮扶结对正式拉开序幕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便将这两个地方紧紧连在一起,情似一家人。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帮扶中,宁波市在加大对延边产业项目资金投入的同时,更是增进人才交流,增强观念互通。据了解,2018年,宁波市在4名原挂职干部的基础上,增派了35名党政领导干部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共同组建39人的驻延边帮扶工作队,实现了挂职干部派员“两个全覆盖”,即携手奔小康行动贫困县(市)全覆盖、对口协作非贫困县市全覆盖。

  宁波帮扶工作队进驻延边以来,便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马不停蹄、以夜继日,全身心投入到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中。除干部交流外,两地技术、医疗人才交流规模也不断扩大。宁波支医医生王朝加、俞纪伟、陈江峰、李利等,分布在延边各个县(市)的不同医院,他们用真抓实干的作风、精湛的本领帮助本地开展好帮扶协作工作。

428376194121544313.jpg

  (支医王朝加)

  8月14日,记者在汪清县中医院见到了正在岗位上奔波忙碌的支医医生王朝加,耐心细致的为患者解疑答惑,一丝不苟的操作各类医疗器械,整个放射科医护人员在他的带领下有序而高效。据了解,王朝加为宁波市北仑区小港医院放射科主任,今年4月份,经组织安排到汪清县中医院支医,工作中,他主动挑起医院放射科主任的重任,针对科内学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他组织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并亲自担任主讲人,提升了科内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随着今年汪清县中医院新楼的投入使用,医院放射科内64排CT、1.5MRI等大型医疗设备也将面向患者,王朝加主动担任起新设备的使用培训员,他告诉记者,汪清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省级深度贫困县,有很多贫困群体是因病致贫的,他希望通过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节省百姓医疗成本,为本地的医疗事业、扶贫工作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图们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邰宝娟向记者讲述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件,6月1日,一名女性患者身体情况十分危险,宁波支医医生李利经过认真检查后,确认为宫外孕大出血,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李利用最短的时间安排手术,并用精悍的医术挽救了患者生命。据了解,李利作为北仑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这次在得知有机会到延边支医后,她主动申请报名,李利告诉记者,图们市相比宁波市出生人口较少,她想用自己更多的工作经验带领医护人员增加业务能力,提升图们市人民医院微创手术等能力。

  人才交流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延边州选派24名党政领导干部和20名教育、医疗专业人才组建44人的延边驻宁波挂职干部人才工作队,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5月28日,延边州组织52名贫困地区农村致富带头人赴宁波学习培训,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带贫减贫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两地20余所学校、医院签订对口合作协议或方案,确定互派专技人才交流计划,定期开展交流学习培训,全方位增强两地专技人才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

  随着,两地教育、医疗、农业等多领域合作的全面加强,专技人才交流更加频繁,相信宁波市和延边州人民一定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携手走进小康生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许家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