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欠款”26.7万元 只因5年前丢失了身份证…… 城事-延边站 孙晓云 26729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男子“被欠款”26.7万元 只因5年前丢失了身份证…… 城事-延边站 孙晓云 26729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男子“被欠款”26.7万元 只因5年前丢失了身份证……

2018-06-15 13:51 | 来源: 延边信息港/延边发布客户端

  百姓热线6月14日问题追踪  2013年年底,延吉市民王先生弄丢了身份证,当时也没多想,及时进行了补办,原本觉得就是一件平常小事,可不成想,5年后的今天,他突然收到支付宝提醒,欠款26.7万元还上了失信黑名单。

  今年6月初,王先生收到支付宝芝麻信用提醒,称他有一个26.7万元的欠款提醒,原本以为是诈骗信息,当他用身份证号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查询后,心凉一截。“当时身份证丢失后,虽然及时补办,但没有挂失,很可能给盗用人可乘之机。”王先生说,他的身份证已被盗用,被挂靠到深圳一家贸易公司,成为该公司的法人,几年时间,被牵扯进江苏和深圳三家企业的经济纠纷。

  据了解,江苏镇江一法院已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审理和宣判。“根据判决结果,我必须赔偿27万余元,可我根本没欠任何人钱,是我的身份证被莫名盗用,对于如何成为那家贸易公司的法人到成为被告,再到现在欠这么多钱,我都是一无所知。”

  王先生表示,他已经联系了广东工商部门,要求当地部门必须给出处理意见。“希望问题能尽快解决,我也将尽快去一趟江苏镇江法院,把问题说清楚,将不良记录消除,以免出行都受限,毕竟现在信用记录太重要了。”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为避免造成财物损失、人身困扰,要增强身份证安全保护意识,一旦发现身份证丢失、被盗,要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并尽快补办,身份证有效期满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可以有效防止被他人冒用,群众可随时到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

  另外,还是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份信息,不要轻易透露给别人。发现被冒用,切勿听信任何中介机构“洗白”信用记录的骗局,应当走正规的法律程序解决问题。个人信息保护好,手机里不应当存身份证照片。现在很多APP都需要进行身份验证,当密码输入不正确时,直接把身份证照片放在手机里,简直就是给了不法分子一个万能密码,转走资金等操作变得更简单。平时在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也要进行签注,防止身份证信息被盗用。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