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的好不好,得别人说了算”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6095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的好不好,得别人说了算”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6095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做的好不好,得别人说了算”

——记“中国好人”、龙井市老头沟镇天宝社区居民王玉军

2018-03-05 09:57 | 来源: 延边网

  王玉军和老伴杜玉红。

  今年1月,龙井市老头沟镇天宝社区东风委十组居民王玉军荣登“中国好人榜”,对于获奖这件事,了解他的人并不感到稀奇。在天宝社区生活的近40年里,王玉军为村里默默做过很多事,帮助过很多人……

  日前,记者来到老头沟镇天宝社区,见到了王玉军。61岁的他身体硬朗,精神头十足,说起话来嗓门很大,完全不像年过六旬的人。王玉军曾是军人,退伍后来到天宝社区,经人介绍结识了现在的妻子杜艳红,如今他们在这里生活了36年。虽然退伍多年,但王玉军始终牢记军人光荣传统,在村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村民做好事不计其数,大家称赞他是“尊老爱幼的好邻居”“模范好丈夫”。

  村民的求助 从没撂下过

  “俗话说哪头牛好使,人就愿意牵它!老王这个人就像这头牛,有求必应,村里人谁家有事都找他。”村民江玉华今年80岁,子女在外地打工,身边无人照料。王玉军看她年纪大,身体又不好,经常到她家帮忙。“我家扒炕的土没地方倒,他找来推车一点一点把土推到河套边的农地上,家里的院墙需要重新垒,他花了五六天时间帮我垒墙,这几年真是没少麻烦他。”江婶说,像这样的事太多太多了,她已记不清了。这一天,她特意煮了饺子送给王玉军,感谢他一直以来的帮助。

  前不久,村里的韩春女老人因脑出血倒在家中,辛亏王玉军及时发现,把老人送到医院救治。事发当天,距韩春女领医保卡不久,由于韩春女不知道医保卡的用途,王玉军担心韩春女把医保卡弄丢,特地上门来嘱咐,没想到一进门就看见她倒在地上,王玉军赶紧找来3个人帮忙,把老人送往医院。

  这些只是王玉军做好事的一部分。从1982年入住天宝社区以来,他帮助村民解决了很多问题,只要他能帮上忙的,必定倾尽全力。“谁家都有难处,能帮到他们,我心里特舒坦。”王玉军说。

  见义勇为担大义

  王玉军1979年退伍,但军人的责任心一直督促着他把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得更好。

  1984年,老头沟镇实施自来水管道工程改造,王玉军和工友正在路边挖管道坑,突然遭遇路面塌方,工友程某瞬间被土掩埋,仅剩头部露在外面,呼吸困难。王玉军不顾生命危险,跳下去用镐头尖在工友卡住的位置抠出一个空隙,让人可以呼吸,随后将程某拖出,挽救了程某的性命。后来,程某四处打听王玉军的下落,邀请他到山东老家做客,以表感谢。

  1999年10月,一辆运送木材的车辆经过天宝社区东风委时发生侧翻,3人被压在车下,命悬一线。正在吃晚饭的王玉军听到屋外有人求救,喊来两名村民一起去救人。在大伙的努力下,3名伤者被成功救出。 这次积极抢险救援,保证了事故人员的生命安全,使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2015年4月25日,下午3点多,村子里炊烟袅袅,家家都在准备晚饭。此时新城村的一座山上着起了火,一些村民吓得躲进屋子里。当时正在做饭的王玉军看到山上冒烟后,一边拨打119,一边带上家里的拖把、铁锹等,大声呼喊组织附近村民一起救火。此时火势顺风迅速向四周蔓延,周边干枯的树木“遇火”就迅速燃起,发出嘎嘎的响声。王玉军几锹拍下去,就被浓烟呛得睁不开眼睛,一阵风吹过,灼人的热浪扑面而来,王玉军的头发和眉毛顿时被烧焦。想到附近有矿区的炸药库,为了保护村庄,王玉军顾不得身上的灼痛,用沙子覆盖的方式一直扑火到山头,足有300多米。后来,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向火海不断喷水。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合力扑救,山火被扑灭。

  夫唱妇随 同做好事

  多年来,妻子杜艳红一直支持王玉军多做好事、善事,并以行动跟随丈夫的脚步。王玉军家并不富裕,但妻子杜艳红每年都会自掏腰包购买针线,亲手织几十双毛袜子分给在矿区工作的工人,大家都夸他们夫妻二人是村里的“活雷锋”。

  有一年,王玉军将房子租给一户外来打工的家庭,打工者的妻子突然生了急病,无钱医治,孩子也还在襁褓之中。王玉军和老伴借给他们500元钱,把他们拉到龙井市医院就医。孩子母亲住院期间,杜艳红主动把孩子抱到自己家中代为抚养,一照顾就是8个月,直到孩子母亲出院。

  王玉军育有一儿一女,儿女们事业有成,生活无忧,他时常教育子女说:“是党教育我、培育我,我们要把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精神发扬下去,继续做好事,传递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多年的善举让王玉军不但得到了乡亲们的敬佩和称赞,而且还收获了荣誉,先后获得“吉林省道德模范”“吉林好人标兵”“龙井好人标兵”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王玉军说:“我不愿意宣传自己,做的好不好,得别人说了算!我就是想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虽然我现在岁数大了,但只要还能行动,我就愿意一直做下去!”

  延边日报记者 张爱丽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