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贫困孤寡老人过大年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6020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陪着贫困孤寡老人过大年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6020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陪着贫困孤寡老人过大年

2018-02-22 14:33 | 来源: 延边网

  大年三十,是万家团聚,举国同庆的喜庆日子。然而,州地税局下派的村“第一书记”金文哲却和妻子回到村里,陪着贫困的孤寡老人一起,度过一个快乐温馨的除夕。

  56岁的金文哲是州地税局主任科员,2016年4月,被组织上派到龙井市开山屯镇船口村任“第一书记”。到任后,他对全村51户贫困户逐户进行走访调查,最多的去过十几次,详细了解和掌握贫困户的各种情况。他在走访中了解到,有的村党支部委员长期不履职、不作为;有的村民代表形同虚设,村民对此意见很大。金文哲通过向镇党委反映,撤换了不称职的村支委,及时调整了村民代表,使全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投入脱贫攻坚。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金文哲带领村干部到汪清考察“林下鸡”产业项目,并通过多方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30万元,建起5个鸡舍及屠宰加工厂,投产后,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1万元。与此同时,金文哲针对村部面积小、结构不合理,以及村民遇到的民生实际困难,积极向局党组汇报沟通。局领导高度重视,局长王松涛多次带队到船口村走访调研,现场办公,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和局里投资共120万元,建起一栋33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新村部,今年8月份即可投入使用。局里还投资4.3万元,维修村蓄水池主管道,使145户、210多名村民重新饮用上了检验合格的深井水。投入2.7万元,为全村5个村民组安装了扩音设备。2016年8月末,船口村遭受严重洪灾后,局里第一时间给村民送去了急需的粮食、矿泉水等救灾物资,还为每个受灾户购买了炕板胶。投资7.5万元,连续两年为每个贫困户家送去一吨煤。每逢重大节日,局领导都带领干部职工走访慰问贫困户,帮助打扫卫生,在路边种花种草。局里还投资1.5万元,给全村180户村民购买了垃圾桶,美化村里环境。州地税局和“第一书记”的真诚帮扶,赢得了村民的赞誉。在州直包保部门综合评比中,州地税局名列第二,金文哲被州直机关党委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金文哲家住延吉,每周要在村里工作、居住5天4宿。他的母亲年逾八旬,因病卧床已经15年,有时工作忙起来连续两周回不去家是常有的事。他一心为村民办实事,解忧愁,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新春佳节来临,金文哲与妻子决定与村里的孤寡老人一起过大年。15日这天一早,金文哲夫妇就与州地税局扶贫办主任李根植驱车从延吉赶到村里,忙着为老人们到饭店订菜。开山屯镇镇长姜泉、副镇长金成哲与村干部也来一起陪老人过年。

  13名孤寡老人品尝着丰盛的宴席,在美好的祝福声中载歌载舞,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96岁高龄的李桂淑老人激动地说,多年来都是我一个人孤独地过年,做梦也没想到今年能和这么多的领导、村民一起过年,高兴的我都不知说啥好了,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

  延边日报记者 傅 裕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