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见成效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5993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化市“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见成效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5993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敦化市“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见成效

2018-02-13 15:05 | 来源: 延边网

  去年以来,敦化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需要,积极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业务流程,将不动产、房产、税务等业务窗口整合为“一个窗口”,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条龙服务,“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见成效。

  为让改革措施实惠到民、便利到企业,该中心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进行细致分析,敦化市政府前后两次组织人员专赴江浙地区学习先进经验。考察组结合敦化市实际情况,形成了具有敦化特点的“一窗受理”新思路,并以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一窗受理”试点窗口进行整合。

  “让数据跑起来、流程跑起来、工作人员跑起来、快件跑起来,群众和企业办事才能少跑腿。”该中心确立工作理念后,明确“一件事”清单,打造“最多跑一次”最简标准。为此,他们多次召开部门业务沟通会,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经多方协调,重新梳理各部门内部业务流程,在原有简化流程的基础上整合涉及房产局、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地税局三家共有项目,实施再调整、再压缩,最终确认三部门综合业务受理流程。

  据了解,该中心按照业务流程需要,改造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位布局,为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提供一条龙服务,采用“一个窗口收件,一套资料流转,材料内部传递,业务并联办理,信息互通共享,各自独立归档”的服务模式,实现三部门业务同时办结的目标。

  为尽快熟悉掌握新的办理流程,该中心组织各相关部门在七楼进行“一窗受理”业务演练,由部门人员按照“一窗受理”标准,在征求多位办事群众许可后,进行实演,并认真记录各个节点的办件时间,用办事群众的话说:“以后再也不用到各个窗口来回跑了,省了力气、少了时间、暖了心窝。” 

  桑慧 延边日报记者 于莉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