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源地环境保护 共创饮水安全健康环境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5248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好水源地环境保护 共创饮水安全健康环境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5248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做好水源地环境保护 共创饮水安全健康环境

2017-10-20 11:10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10月19日下午,2017 “延边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延吉市依兰镇利民村境内的延河水库,了解我州水源地保护情况,加大水源地保护宣传力度。

  延河水库在布尔哈通河支流烟集河上游,距延吉市13公里,于2006年6月开始兴建,2010年9月下闸蓄水,是以防洪和城市供水为主,结合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经检验,水质功能类别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2010年12月正式向延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烟集净水厂供水,年平均城市供水量为1825万立方米,每日约5万吨。为了净化水质,延吉市延河水库有限公司每年向该水库投放净水鱼苗1.5万斤,同时根据水质监测中心的要求,多次调整取水闸门,保证了水库水质的安全。在一级保护区周边设立了水源地环境保护警示牌14处,安保科人员实行夏秋两季在上游值班板房内,春冬两季在管理楼内24小时值班不定时巡逻制度,防止偷鱼、钓鱼及牲畜污染水源事件的发生。同时,为了逐步实现全封闭式管理,该水库在野游人数较多的黄草沟入口安装了铁栏门,有效减少了来库区野游的人数及生活垃圾的产生。

  2013年以来,我州城市集中供水水源全部达到Ⅲ类水体标准。据悉,我州共有湖库型城市饮用水源地9个,目前,8个城市的饮用水水源地都完成了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

  赵锡璐

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