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1000年、10000年……延吉这些地方能满足你的“穿越”梦! 城事-延边站 周柏航 2497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00年、1000年、10000年……延吉这些地方能满足你的“穿越”梦! 城事-延边站 周柏航 2497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100年、1000年、10000年……延吉这些地方能满足你的“穿越”梦!

2017-09-07 10:16 | 来源: 延吉新闻网

  长白山脉绵延巍峨,海兰江水波澜壮阔,在这青山碧水间,孕育着一座,源远流长、日夜不息、风情浓郁的美丽城市——延吉。

blob.png

  穿梭历史长河,历经时间洗礼的延吉,文化气息愈发浓厚。

  下面一起翻阅历史,通过12处“文化景址”,“穿越”到从前感受延吉的别样魅力。

  12处【文化景址】

blob.png

百年老厂(朝阳川酿酒厂)

  朝阳川酿酒厂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园1902年),厂区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曾经年生产能力达8000吨,年产值达2500万元,是国家中型酿酒企业。

blob.png

blob.png

百年老街(局子街)

  局子街形成于清光绪年间,因清政府设南岗招垦局而得名。当时的局子街也是官署的代名词。1936年改称“延字街”。1940年称“延字路”。1953年称“前进路”。20世纪50年代末称"民主街"。“文化大革命”时期称“延吉路”。1973年称“兴安街”。1982年复称“局子街”。现今的局子街位于延吉市城区中部,南起滨河路,北至城北界,地势南低北高,全长2930米。以爱丹路为界,北为主干道,宽35米;南为干道,宽20米,为柏油路面。2013年延吉市人民政府对道路两旁40栋建筑的外墙进行了复古式改造。局子街现已成为延吉市主要商业街路之一。

blob.png

blob.png

百年老楼(延吉边务督办公署楼)

  延吉边务督办公署楼(亦称戍边楼)始建于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是爱国将领吴禄贞为抵御日本侵略者侵占我国东疆而修筑的处理边务办公楼。1914年曾为延吉道尹公署,后称“道尹楼”,是目前延吉市唯一保存的具有清代风格的建筑物,更是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实物证据。2013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blob.png

blob.png

百年老桥(延吉大桥)

  延吉大桥始建于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 ,位于布尔哈通河上,原为木桥,称“延平桥”。1934年改建为钢筋混凝土简支桥梁,并更名为“延吉桥”,桥长240米,宽12.9米。1986年再次改建,桥面拓宽为22米。2010年第三次改建,桥面拓宽至51米,双向六车道,形状如飞鹤展翅,凸显朝鲜族民族文化特色,并更名为“延吉大桥”。如今,它已成为延吉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blob.png

blob.png

百年老亭(人民公园凉亭)

  人民公园凉亭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 年),为木质结构的亭阁。现今的凉亭为1990 年重建,仿明清宫廷式建筑,全部采用榫卯结构,抗震能力强,梁上采用苏式彩画,图案融合了延边地域及朝鲜族民族文化元素,已成为市民休憩纳凉场所。

blob.png

blob.png

百年老校(北山小学)

  北山小学创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时称“延吉学务书院”。1904年改称“延吉官立中学堂”。1932年始称“北山小学”。此后又易名“公立北山国民优级学校”“间岛市立国民两级小学”“延吉市井冈山小学”“延吉市第一小学”。1983年重新恢复“北山小学”校名。北山小学秉承“坚持全面发展,突出快乐教育,走实走活边疆民族地区特色办学之路”的教学理念,是延吉市建校最早且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公立重点小学。

blob.png

blob.png

百年老园(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由边务督办吴禄贞提议所建,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初建时面积约5公顷。民国时期,商埠局经常在这里搞外事活动,因此也称“商埠局公园”。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期间,公园内设日本神社、孔庙等。1953年正式命名为“延吉市人民公园”。建国以后,经多次扩建,园区总面积达32.7公顷。园内现有动物区、儿童游乐区、花卉观赏区、休闲区等区域。2008年开始,免费向市民开放,现已成为一座综合性的休闲公园。

blob.png

blob.png

百年老站(朝阳川火车站)

  朝阳川火车站始建于1924 年,隶属沈阳铁路局管辖,西距长春站466 公里,东至图们站63 公里,承办客运及货运业务。多年来,此站一直是延边地区重要的车站之一,为吉林省东部地区的运输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blob.png

blob.png

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

  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北距延吉市区5 公里,主峰海拔高517.2 米,总面积1100 公顷。远眺山体酷似帽子,故称帽儿山。1962 年,周恩来总理视察延边时,曾亲赴帽儿山,叮嘱对帽儿山要进行绿化和保护。在总理的关怀下,延吉市开始在帽儿山植树造林,种植松树、榆树、杨树及各种灌木。经过精心的护养,树木成林,茂密繁盛。1992 年帽儿山被国家林业部批准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blob.png

blob.png

千年烽火台

  帽儿山墩台位于延吉市小营镇理化村与龙井市交界处帽儿山山顶上,海拔高517 米。墩台底径约15米,高约3 米,顶径6-8 米,面积约50 平方米。现被登山木栈道全部覆盖,中间立有高2.5 米左右的铁三角架。此墩台为渤海国时期的烽火台。

blob.png

blob.png

千年古松(三胎松)

  三胎松位于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东来寺院内,为赤松。树高分别为7.5米、9.3米、10.0米,树冠分别为13.0米、14.0米、17.5米。经植物学家鉴定为千年古松,是市民祈福郊游首选之处。

blob.png

blob.png

万年石海

  石海自然景观位于延吉市三道湾镇五道村境内,面积达100多公顷,玄武岩质,呈环半山分布。岩石形状有方有圆,颜色多为黑色、黑褐色,表征奇特,布满孔状小洞,长满罕见白色苔藓。2010年经地质学家鉴定,石海形成于约100万年前,比长白山山系形成早70多万年。

blob.png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