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山上百花争艳 百年部落古韵悠长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4835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日光山上百花争艳 百年部落古韵悠长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4835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日光山上百花争艳 百年部落古韵悠长

2017-08-18 11:20 | 来源: 延边网

  行走于图们江畔,到处都是看不尽的风景。

  盛夏时节,图们日光山上鲜花尽开,漫山遍野绽放如画。8月3日,记者来到图们日光山森林公园,看到园内遍地青草、野花盛开,几匹蒙古马在草地上追逐嬉闹、撒欢儿奔跑,一座座蒙古包错落有致,附带有LOVE标志的高13.14米的大风车正在风中尽情旋转,赋予这片绽放的花海一片唯美浪漫的气息。

  “日光山花海项目已种花40公顷,包括百日草、孔雀草、黑心菊等20余种混合花种。”图们日光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君告诉记者,日光山森林公园花海景观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日光山西北部,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102.3公顷,项目构思以应季花卉为造景元素,充分采用绿地系统点、线、面、组、团相结合的艺术手法进行规划设计,并按照乔、灌、花、草、水生植物相结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持生物多样性。同时,将“金达莱”、“图们江”“长白山”“朝鲜族歌舞”“手鼓”等城市及民族元素以不同形式融入景观设计当中,将延边特有的民俗文化生动地展现出来,力图打造中朝边境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影视拍摄、婚纱摄影等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旅游胜地。

  日光山花海不仅仅是旅游景观,还是扶贫项目。“今后还将依托花海项目发展蜂蜜产业、民俗食品产业及餐饮产业,全力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石君说。目前,位于日光山花海南侧草原上供游客休闲住宿的蒙古包和多个集装箱酒店已基本修建完成,待到电力等设备安装完成后,游客在花海赏花、骑马、射箭之余,还可以住进蒙古包,体验正宗的塞上草原风情。

  除了优质的生态环境外,还有富有特色的朝鲜族民俗文化。这是图们的第二个“美丽密码”——传承和保护民俗文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谷草青瓦,古韵悠悠;传承百年,质朴无华。”这是改造后的中国朝鲜族百年部落的真实写照。8月3日,记者在百年部落中看到:村中游人摩肩接踵,熙熙攘攘。或是参观富有朝鲜族特色的民居,或是在农家餐馆用餐,或是与村民合唱民歌,或是体验朝鲜族打糕制作的乐趣……无论置身于哪个角落,都能切身感受到百年部落巨变带来的人气和兴隆。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延边朝鲜族的文化,游览个三五天都不会乏味。”来自广东湛江的卢先生告诉记者,百年部落内保留至今的朝鲜族老宅及古物,让人清晰、直观地看到早时朝鲜族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让人在城市文明发展的今天,可以深切体会到农家的静谧与快乐。

  据了解,位于图们市月晴镇白龙村的百年部落,是具有鲜明的朝鲜族建筑特点的仿古部落群,其中“百年老宅”是最古老的一座民居,由1891年开始修建。目前,百年部落已建成13座风格各异、用途别样的朝鲜族房屋,现已成为集民俗饮食、农耕生活、民俗表演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区。

  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图们旅游观光,推动经济发展,图们市紧抓延龙图新区建设契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实施图们旅游新区建设。并以此为切入点,实施综合性产业开发,以“旅游+”带动观光农业、养生产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拉动“边境游、民俗游、生态游”发展。“绿色生态是延边的优势,朝鲜族文化是延边的特色。”图们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旅游环境是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综合体,接下来将着力加大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的保护力度,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山水田园风貌和自然生态环境,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实现文化与生态旅游协调发展的目标。

延边日报记者 刘战国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