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人”早市卖“假邮”龙井警方跨省追踪破案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436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可怜人”早市卖“假邮”龙井警方跨省追踪破案 城事-延边站 李明伟 24361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可怜人”早市卖“假邮”龙井警方跨省追踪破案

2017-06-22 11:12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许艳梅/图

  中年妇女含泪摆摊救子,7位“群众”围观当“托儿 ”…… 今年4月,一个由8人组成、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诈骗团伙,以急于出手“文革精品邮票”为名,在延吉、龙井早市实施诈骗,共有3名群众上当受骗,被骗金额达1.6万元。

  ◆早市遇到“可怜人”好心市民上当受骗

  4月9日一早,龙井市民李先生像往常一样到早市溜达,期间,他看到一个摊位前围着许多人,不时有人发出惊叹声。出于好奇,他凑上前去想一探究竟。透过人群,他看到摆摊的是一位中年妇女,妇女身前的地上放了一块纸壳,上面写满了字,说的是她的儿子患有重病,急需医药费,无奈之下,她拿出家中珍藏的“文革精品邮票”甩卖。看着她憔悴的面容,身为人父的李先生顿时心生怜悯。

  “这邮票难得,卖给我吧,你跟我回家取钱吧。”“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我朋友在旁边开店,你跟我去取钱。”人群中不时有人表示想购买邮票,但因为无法立即拿出现金,中年妇女并没有出售。听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这些邮票的收藏价值,李先生不禁有些心动,左思右想之后,他决定出钱购,一方面是因为邮票有收藏价值,另一方面是出于怜悯,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在与中年妇女商量后,李先生带着她来到附近的银行,当场提取8000元现金支付给对方,并额外拿出200元捐给她。

  交易完成后,李先生带着集邮册回到家,并向女儿说起此事。“是不是骗人的啊?”李先生的女儿了解事情经过后,怀疑对方是一伙骗子。于是,李先生的女儿拿着邮票赶到延吉市,找到集邮爱好者帮忙鉴定。“假的!”经过集邮爱好者鉴定,李先生购买的“文革精品邮票”为仿品,根本不值钱。

  ◆视频查询抽丝剥茧 成功端掉诈骗团伙

  “珍贵邮票”瞬间变成一堆废纸,早市上上演的“苦情戏”只为引诱自己入局……得知受骗后,李先生决定报警,希望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接到报案后,龙井市公安局安民派出所与刑侦大队立即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办案民警在视侦大队的帮助下,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确定犯罪嫌疑人共8人。“李先生离开后,卖邮票的中年妇女与同伙会合,8个人乘坐两台出租车前往延吉市。”办案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发现这伙人当天抵达延吉市昌盛市场欲继续行骗,被市场管理员赶走。然而,就在办案民警准备继续视频追踪时,这伙人竟在监控中消失,不知去向。面对这种情况,办案民警决定利用视频倒查的手法,查找这伙人的落脚点。经过调取监控视频,办案民警发现,4月9日5时许,这伙人从延吉出发,乘坐出租车到达龙井市。“应该就在搭车地点附近居住!”办案民警大概圈出了摸排范围,于4月10日至14日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14日上午,办案民警发现了诈骗团伙的踪迹,他们租住在一家旅店内。随后,办案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李某、李某某、程某、金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搜出3本邮票。“其他两个人呢?”“他俩刚才拿东西出去了!”办案民警立即追赶出去,但却始终没有找到另外两个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等6人对其团伙于4月9日在龙井市早市,通过卖高价邮票的方式诈骗李某人民币80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了之前在延吉市区、延吉市朝阳川镇早市以同样的方式实施两起诈骗,分别诈骗5000元、3000元的犯罪事实。

  ◆坚持不懈跨省追踪 在逃人员相继落网

  随着犯罪嫌疑人李某等6人的落网,案件愈加明朗起来,但仍有两人在逃。“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就知道一个叫‘张四’,一个叫‘小燕’。”办案民警试图从其他人口中获知在逃人员的信息,结果却徒劳无功。

  见状,办案民警另辟蹊径,通过其他技术手段,最终确定了两名在逃人员的身份,其中,犯罪嫌疑人张某为吉林省大安市人,犯罪嫌疑人郭某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4月16日,办案民警将两人列为网上逃犯,实施追捕。

  为尽快结案,挽回群众的经济损失,龙井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安民派出所组成两个追逃小组,分别赶赴大安市、牡丹江市开展抓捕工作。其中,第一追逃小组赶往大安市,经过3天的摸排调查,确定张某已经离开大安市逃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面对这一情况,追逃小组顾不上休息,连夜赶赴哈尔滨市。经过仔细排查和轨迹分析,追逃小组发现,自己竟然又晚了一步,张某已经离开哈尔滨市,逃往长春市。虽然两次抓捕未果,专案小组并没有气馁,随后,他们又立即赶赴长春市开展抓捕工作,经过3个日夜的摸排,终于锁定了张某的落脚点。6月13日下午,追逃小组在长春市公安局的协同配合下,在张某租住的出租房内将其成功抓获,与其一同落网的还有之前被取保候审的李某。6月16日,第二追逃小组传来喜讯,经过多日的努力,逃往牡丹江市的犯罪嫌疑人郭某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至此,龙井市“4·09街头诈骗案”成功告破。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该诈骗团伙之前曾前往北京市,试图以假邮票实施诈骗,但一直没有成功。随后,他们来到延边州,以筹集医药费,急于出手“文革精品邮票”为名,在延吉、龙井早市共实施诈骗3起。 “邮票是在网上买的,200元一本,诈骗所得的钱,在扣除伙食、住宿等费用后平分。”犯罪嫌疑人李某说。同时,李某还交代,他还有一箱假邮票放在延吉市亲属家。随后,民警赶往延吉市,找到了另外5本假邮票。“由8人组成的诈骗团伙,其中有4人有诈骗前科。目前,警方已核实两起案件。”办案民警介绍说。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郭某已被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李某因取保候审期间违反取保候审规定,也被刑事拘留。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理财需谨慎,避免上当受骗。

  许艳梅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