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全市500多名公交司机因待遇问题集体罢工 城事-延边站 赵新 23661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延吉全市500多名公交司机因待遇问题集体罢工

2017-03-24 17:45 | 来源: 吉网

  3月24日早,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司机500多名罢工停运,全市公共交通因此大受影响。

延吉全市500多名公交司机因待遇问题集体罢工

  24日7时许,延吉市郑女士打算在延边大学公交站点乘公交车,到延吉市新世纪购物广场,本来有37、39、49三路公交车到达。可是她等了1个多小时,也未见这三路公交车的影子,而且公交站点人越聚越多,公交车却寥寥无几,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全市的公交司机因待遇问题集体罢工。记者在延吉街头看到,街路上公交车少了很多,车次不仅少,而且前后间隔的时间也比较长,时间也不固定,大量市民被滞留在公交站点。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一名公交车司机,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透露,爆发罢工的原因是,工资太低,劳动强度太大,很多人因此患上肩周炎、颈椎病等职业病。“我们每天基本上都是从早晨4点钟起床,工作到晚上七八点钟,光工作时间就10多个小时,每个月即使不休息,到手的工资才4000多元。如果要是休息,工资也就3000多,这能养家吗?”据其介绍,这种情况存在了多年,一直迟迟没有解决,出现罢工的情况也是日积月累导致的结果。

延吉全市500多名公交司机因待遇问题集体罢工

延吉全市500多名公交司机因待遇问题集体罢工

  记者来到位于延吉火车站附近的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偌大的停车场内停满了公交车,如果在往日的运营期间,这里停泊的车辆只有几辆,且多是故障车。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郗照信站在停车场内,与公司的几个领导商量着事情。记者说明来意后,郗照信起初予以拒绝,后来在记者的解释下,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他介绍,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现有480多辆公交车在营运,司机500多人。前几天,司机代表送给他一份由150多名司机签名的信,司机在信中明确表示,工资待遇等太低,强烈要求公司提高待遇,包括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带薪休假、增加工资、20元互助金、劳动强度大、转制为国营等一系列问题,“司机的工资3600元,确实有些低,但我们也一直想办法!昨天(23日)我对司机们的要求给予答复,结果,还我没说完他们就走了!”

延吉全市500多名公交司机因待遇问题集体罢工

  郗照信说,“公交票价2001年调整过一次,此后的16年来一直没有调整,同期柴油等物价持续上涨,而且我们还要承担老人、盲人、现役军人等群体免费乘车的任务。”郗照信说,虽然从2011年开始,延吉市每年补贴300万元,去年又借给该公交公司1800万元,但每年仍然亏损4000多万元,目前公司负债3.4亿元。他现在正通过拆借等多种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但是一直未筹措到。目前,街头运行车辆的司机是延吉市交通局从其他地方调剂过来的,共100多人,另外,延吉公交公司把行政人员也派出去,临时充当公交司机,目前,在延吉街头运行的公交车约有200辆。

  郗照信告诉记者,他给公交司机代表打电话,商量解决的办法,但司机代表都关机了,即使开机也不接听电话。目前,他已做出5项承诺,包括从即日起三个月内,兑现拖欠所有员工的养老、社保、医保;相应调整司机的出勤费、交通费;职工公积金缴纳比例,由原来个人与单位2:1调整为1:1等等,“希望司机师傅们相互转告,马上返回工作岗位!”

  由于公交司机集体罢工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给延吉市交通造成极大影响。24日下午,延吉市召集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公交司机代表,召开紧急会议,从中协调解决的办法。最后,双方达成协议,郗照信兑现全部承诺,公交司机代表表示明日(25日)复工。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胡兆意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