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残演员用“怒放的生命”演绎别样的精彩 城事-延边站 周柏航 2300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肢残演员用“怒放的生命”演绎别样的精彩

2017-01-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2017“公益福彩”延边网络春晚中,最触动心灵、最催人奋进的当属轮椅舞《怒放的生命》。这是由20名肢体残疾人在轮椅上表演的舞蹈,他们用完美的表演再现了精彩的人生。

舞蹈——《怒放的生命》

  舞蹈——《怒放的生命》

  “刚接到通知的时候,我们高兴得不得了,又紧张得要命,能在这样的舞台上表演,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延边残疾人的风采,我们做梦也没想到!”虽然2017“公益福彩”延边网络春晚已经录制完成,但回忆起排练和录制的全程,延边州残联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李春子仍难掩激动的心情。该协会共有会员五六百人,平时经常组织开展健身操、柔力球等排练和表演。当听说有机会参演2017年网络春晚时,整个协会都沸腾了,大家纷纷表示要参与其中。但由于人员限制,只能严格筛选、优中选优,最后确定20人参演。

舞蹈——《怒放的生命》

  舞蹈——《怒放的生命》

  这支表演队伍平均年龄55岁,为了把最好的舞蹈展示出来,他们足足排练了1个多月,每天至少排练8个小时,“即使在最冷的那几天,也没有一个掉队的!”所有演员不仅不怕吃苦受累,还彼此间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排练期间,演员文昌浩开着残疾人代步车赶往排练地点时,车子突然抛锚,无法及时赶到排练现场,他心急如焚。当听说这个事情后,演员金明龙二话没说,开着自己的残疾人代步车赶到现场,将文昌浩的车拖到修理铺维修。在他的帮助下,文昌浩丝毫未影响到排练。类似这样的小故事不胜枚举。

舞蹈——《怒放的生命》

  舞蹈——《怒放的生命》

  为了增加表演的看点和亮点,展示残疾人最靓丽的一面,出生于1963年的延边州残联肢体残疾人协会副主席廉虎虽年过半百,但热情不减、激情不退。本来拄拐的他坐上了轮椅,从零开始练起了轮椅技巧。在排练的日子里,他不仅要和整个表演队伍练队形、练配合,还要练高难动作,轮椅旋转、急行急停、倒上斜坡、倒上台阶等,手磨破了继续练,手腕出血了不在乎。“摔倒了多少次都没数了!”说着,他向记者展示了他满是老茧的手和退了皮的手腕。

舞蹈——《怒放的生命》

  舞蹈——《怒放的生命》

舞蹈——《怒放的生命》

  舞蹈——《怒放的生命》

  在2016年12月31日的录制现场,记者看到,20名表演者随着音乐的节奏,一会摆出奔跑的动作,一会挥动手臂展示力量,一会又摆出各种造型。他们的眼神是那样的坚毅,动作是那样的有力而唯美,队形是那样的整齐而和谐,整个表演堪称完美。“将来,我们争取把更多残疾人带出家门,让大家‘跑起来’、玩起来,融入到社会,展示残疾人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同时,我们会倍加努力,把我们的轮椅舞推向全国,走向国际!”李春子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胡兆意

责任编辑: 周柏航